古中国的传承文化曾多次差点断绝,几乎步了其他古国的后尘

世界上最早出现了四个文明古国,他们是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古中国。是人类文明的源头,一切的文化都是从这四个地方所衍生的,是文明的先驱行者。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公元前的时候,古巴比伦被波斯帝国覆灭,古埃及的文明被罗马共和国截断了,古印度更是在很早的时候就被雅利安人摧毁。除了留下了一点点的残迹还有迹可循,文化传承彻底断绝了。到今为止,也只有中国的文明一直在传承着。

虽然不想承认,但是古中国在这三个古文明的面前,还是比较稍稍落后的,那为什么最弱的文明反而能留下来呢?其实中国在很早的以前,也曾经发生过几次文明断绝危机,但是凭借着古人们的超然智慧,一次次的化解了这些危机,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保存了下来,所以在后来才有富强的汉唐时期。

最早的一次文明断绝危机是在西周末年,周幽王为了褒姒的一笑,把整个周朝给搭了进去,造成了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犬戎大军长驱直入,杀进了镐京,西周灭亡,这就是最早的一次文明危机。犬戎是匈奴人的早期称呼,是没有文化的游牧民族,天生是破坏者,如果犬戎灭亡打败了春秋诸侯,古中国也得步其他三个文明古国的后尘。好在大多的诸侯拥立了周平王在洛邑登基,诸侯联军打败了犬戎,把犬戎抵御在边境之外,并且秦国在西方抵御犬戎,最后犬戎灭亡在秦国的手中,算是消除了第一次的文明危机。

一直到秦朝的时候,始皇帝在北方修建万里长城,抵御北方的匈奴,可是在秦朝末期,国内战乱连连,长城外的匈奴不断的发展崛起,一直到了汉朝初立,在冒顿单于的带领下,一直骚扰汉朝边境,于是汉高祖刘邦率领着数十万大军,冒着严寒,北上驱逐匈奴。可是刘邦孤军深入,受到匈奴人的诱敌深入的计策,数十万的军士被困在平成长达七天之久,可谓是“弹尽粮绝‘。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好在用了陈平的计策,用重金贿赂了冒顿单于的阏氏,由阏氏吹吹枕头风,被刘邦找的机会,回到了汉朝。

要是刘邦这次没有逃出生天,数十万能征善战之士全皆阵亡,在当时刚刚平定的中国,几乎没有力量能够抵御冒顿的匈奴骑兵,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文化传统也将灭绝。所以所这次是中国最严重的一次文明断绝危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