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数万月薪,她全职做公益志愿者,已坚持27年

62岁的史颂民教授是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的医疗总监。她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疗专业,是整形美容专家,擅长唇裂修补术、乳房整形、面部除皱和眼袋等手术。她所擅长的这些医学领域能给她带来稳定高薪,但在2005年她放弃了整形外科医生工作,变成了一个零收入的医疗志愿者,让大批兔唇宝宝重新绽放笑容。(图片来源:锐图-金柯)

在微笑明天公益慈善基金会的照片墙上有一张很老的照片,这是1991年国际微笑行动组织第一次来杭州整形医院为浙江地区唇裂腭裂的孩子免费做手术后留下的合影。当年35岁的史颂民就作为中方的医务志愿者加入其中。这也成了她做公益的开端,也改变了她的一生。(图片来源:锐图)

从那之后,史颂民开始利用各种假期,去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做医疗志愿者。史颂民说她享受这样的旅程,因为每到一个偏远贫困地区就是给那边的人带去希望。渐渐地她把事业的重心移到了公益事业上来。(图片来源: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

2005年,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成立。史颂民办理了提前退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慈善大家庭中。相比于之前十几年以个人身份参与医疗慈善,她觉得现在有一个团队共同组织慈善活动,能更好地为偏远地区的人们服务。(图片来源:锐图)

史教授展示这些年慈善活动的工作牌。从2005年至今,每年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都要在全国做十几场活动,迄今已为超过30000名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了免费手术治疗,让这些孩子在手术后能像普通孩子一样,绽放笑容。(图片来源:锐图)

曾经不止一个她的学生问过她,放着一个月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整形医生不做,去做志愿者,是为什么?史颂民总是淡然的回答自己不求名也不求利,只要到偏远贫困地区看到那一张张期待的眼神,自己的内心就会很安静,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事业。(图片来源: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

康康曾经是一名唇裂儿童,两个月前,史颂民为他做了手术。之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史颂民关注着康康的健康情况。现在康康已经13岁了,虽然不能碰面,但他们还是会经常通过视频聊天,康康亲热的喊她外婆。(图片来源:锐图)

这样的医疗案例还有很多,有不到2个月的孩子,也有上到72岁的老人。史颂民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在玉树山区,一位72岁的唇裂的老人骑着马花了三天时间来到志愿者大本营,因为年事较高,医疗团队放弃了对老人的治疗。第二天,史颂民发现老人蹲在大本营门口,老人说,他不希望自己带着唇裂离开。于是,史颂民带着老人重新做了身体检查,给老人做了唇裂手术,完成了老人的心愿。(图片来源: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

在市场上,一台唇裂手术的费用要1万多块钱。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通过努力把手术费用压缩到5000。这些年,除了传统的募捐方式外,社会上的慈善募捐也越来越多,募捐的渠道也越来越广。在支付宝公益平台里,设立了“兔唇宝宝的微笑”专项公益捐款平台,从16年到现在已经捐赠了300多万元,帮助600多名兔唇宝宝告别唇裂。(图片来源:锐图)

现在,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中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大家也都亲切的叫她外婆。史颂民很开心有那么多年轻人加入到慈善的大家庭来,而自己也在向年轻人学习。作为一名慈善老兵,她也在这些年轻人中间寻找接班人,可以统筹全局。史颂民说,自己去第一线为有需要的人做手术则没有尽头。(本组图片拍摄于2018年12月24日。摄影师:金柯。“锐图”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