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的发展,将使各种结构材料的数量对比发生很大变化

五光十色的物质世界吸引了许多甘愿为之献出毕生精力的科学家。分子或原子彼此间发生化学变化,生成了新的物质。人类就是在这些纷纭复杂的反应中,摸索规律,寻找新的材料,创造新的物质文明。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材料总是密切相关的,将来也是如此。人类制造工具的历史,经历了石器时期、青铜器时期和铁器时期。目前,占绝对优势的仍是金属材料,但是,材料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呢?

材料科学的发展,将使各种结构材料的数量对比发生很大变化。由于复合材料博采众长,随着生产工艺不断完善,其种类会有所增加,用途也会扩大。未来的一段时期里,将成为复合材料的全盛时期,但这个时期只是钢铁向非金属材料过渡的开端和序曲,最终取代钢铁而在结构材料中占主导地位的将是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自然资源的限制,它们原料丰富,制造方便,产品多样,性能优异,在许多方面都远非钢铁、有色金属等材料所能比拟的。但是钢铁仍是主要的结构材料。今后,各国的钢铁产量还会增加,到本世纪末,将达到17亿吨。钢铁生产将向着冶金工业大型化、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方向发展,优质钢和特殊钢的冶炼规模还会扩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