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发展史——遨游在音乐海洋里的你需要知道!

小艺老师对于西方古典乐器介绍正在进行中,同时即将开启的西方音乐史上伟大人物介绍,你有了解多少呢?

了解人物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西方音乐的发展史是怎么迭代的,这对于你在音乐研究上会有更好的帮助!

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内容吧~01.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1600年

西方古典音乐最早应该从宙斯之子阿波罗说起,阿波罗司掌光明、语言、音乐等职位,人们在看到他的绘画作品时总会看到他手中的“里拉琴”,当时他用音乐打动了妖魔鬼怪救援爱妻也是后世人们赞美的对象。在民间有位叫荷马的希腊诗人,他边弹琴边唱歌给人们讲述着人与神之间的种种故事,西方古典音乐的起源自此开始。

时间来到了中世纪。音乐形式大多是伴随着基督教的发展而发展,赞美神的形式也变成了赞美上帝,其音乐方式多为“圣咏”、“经文歌”、“神剧”和“弥撒曲”,后世也多称这个时代为黑暗时代。

再到“文艺复兴时期”,这个时期也被称为欧洲乃至影响世界历史的“艳阳天”,音乐的种类不在是赞美上帝祈祷宽恕,转为开始歌颂爱情,赞美世间千姿百态,用歌声表达对于生活快乐的向往,自我态度的表达。当时的音乐素养被视为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素质,推崇备至。02.巴洛克时期音乐(公元1600年-1750年)

继承了文艺复兴的思想情绪,音乐形式变成了有多个主题同时存在的复调音乐,同时,伴随着资产阶级的兴起,音乐形式非常华丽,趋势宏伟,演奏技巧令人惊叹。

巴洛克音乐有着严密的逻辑性,当时的音乐表现形式主要分为两类:世俗音乐与宗教体裁音乐。

世俗音乐有大协奏曲、歌剧、巴罗克组曲、室内乐、古钢琴奏鸣曲等;宗教音乐有弥撒曲、清唱乐、受难曲、康塔塔等。歌剧在这个时期备受推崇,发展迅速。

当时乐器同时发展空前繁荣,键盘乐器、弦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等被大量使用,巴赫就是巴洛克时代的代表人物,这个时代奠定了复调、和声、曲式等学科的基础,为此后音乐的起步打下了基础。

(推荐音乐:巴赫《小步舞曲》)03.古典主义时期音乐(公元1600年-1750年)

先说明一下,现代音乐称之古典音乐指的是西方古典音乐,其包含了古典主义音乐,而不是二者等同,还有就是在当时人家可是流行音乐呢~同时古典主义音乐是整个西方古典音乐的过渡时期。

(推荐音乐:海顿《惊愕交响曲》)

这个时代同时是思想界、“启蒙运动”的兴起,理性代替权威作为衡量标准的一个变革的时代,音乐原创作为了潮流先锋。古典主义时期相对于巴洛克时代不同的音乐风格为它的flow相对简单明朗,节奏灵活等等,管弦乐队阵容更为庞大,对于乐器的使用同时更为多样,鸣奏曲和交响曲成为了这个时期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

(推荐音乐: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

代表人物当然是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维也纳古典乐派三杰。但其中贝多芬这个人就有点儿厉害了,人称“古典音乐的埋葬者,浪漫主义的先驱”,将古典主义时期音乐变成了一个过渡期,整个古典主义时期音乐的特色不难看到有呈上启下的作用,从巴洛克的严谨雍容,走向浪漫主义的“向往的生活”。

(推荐音乐:贝多芬《月光奏鸣曲》)04.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公元1820年-1900年)

浪漫主义,顾名思义,就是踢翻古典,反对权势利诱、传统严肃,崇尚自由,用音乐带给你美好的场景,表达最直接的感情还要好听的时期。

(推荐音乐:贝多芬《弦乐四重奏》)

受到欧洲革命一次又一次失败的影响,伴随着资本主义萌芽发展,这种偏自由打破传统的曲风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喜爱,音乐家同时更多地注重音乐本身与理解,一派歌舞升平,导致这个时期的古典音乐是唯一一个最为大众喜爱的黄金时期。

(推荐音乐:肖邦《夜曲》)

爱情定是这个时期最突出的创作教材,悲剧与幻想这种可以动人心弦的题材在这个时期产量尤多,音乐与文学、绘画三大艺术也出现了更好的交融,当时的一切需要服从于情节和情感的需要。

(推荐音乐:舒曼《梦幻曲》)05.印象主义时期音乐(19世纪末-一战前)

德彪西

古典音乐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在十九世纪,历史的车轮还在叮呤当啷的前进着,受“象征主义文学”和“印象主义绘画”的影响出现了一种新的音乐流派,印象主义音乐,这种音乐带有一种完全抽象的、超越现实的色彩,它是浪漫主义音乐的最高峰,同时是现代主义音乐的开端。

(推荐音乐:德彪西《亚麻色头发的少女》)

这边可以先了解一下印象派,这个时期其实比较独特,它是将浪漫主义音乐解体了,主要体现在音乐形式、织体、表现手法等方面,具体内容本文不做细说。

这个时期的音乐更加看重音色,作曲家们已经完完全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可自拔,致力于开创前无古人争取后无来者的特色音效,对于演奏方面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忽视,有曲称王。

(推荐音乐:拉威尔《波莱罗舞曲》)

代表人物有德彪西与拉威尔,其中德彪西通过与象征主义文人们的交流接受到音乐里来,又表现在各种美学中。他在历史上的主要位置就是作曲,真到了当时独一无二境界。

然后就到了 20世纪以后的现代音乐,其中著名的音乐家有勋伯格、梅西安等人。

以上简单的介绍了西方古典音乐发展史,之后我们将进入著名音乐家的介绍及你一定听过的名曲,在这里推荐首歌,文中说过了我们现在理解的古典音乐在当时可是他们的流行音乐!不信你就听听~

对比音乐:莫扎特《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SHE《不想长大》

谢谢!图片源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