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眼杂谈| “权健风波”暴风眼上,有多少“张长林”还敢胡来?

25日“丁香医生”公众号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大丰人束昱辉一手打造的权健公司推上风口浪尖。害死小患者?传销?虚假宣传?这些围绕权健的问题终究会在相关部门的调查中捋清,给公众一个交代。

然而,让人焦虑的是,“权健风波”的背后,我们能隐约感受到那片培植乌七八糟保健养生乱象的“广袤土壤”的存在,却不知道如何将之净化,才能让病急乱投医的家庭或是盲目追求养生的老人们免受蛊惑,避免下一个悲剧的出现?

1权健风波

“丁香医生”号的文章提及,由于三年前,内蒙古4岁患癌女童周洋的父亲周二力在权健公司人员的劝说下,让女儿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导致女孩病情恶化身亡。

26日,权健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上述文章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要求撤稿并道歉。

“丁香医生”随即回应: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27日,天津发布消息称,针对权健集团被指存在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诸多问题,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该市市场监管为、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

28日,调查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组已经邀请相关权威专家协助喝茶,此外也一直和国家相关部委和兄弟省市积极对接,对专业技术认定等层次高、专业性强的重要工作,寻求指导帮助。一经查实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打击,严格处罚,毫不手软;对于合法经营部分,也会进一步予以规范,加强监督和监管。

与此同时,部分电商平台开始下架权健按摩鞋垫、等离子磁卫生巾等全线商品。

28日晚些时候,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针对其他问题,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尽管权健被架上了风暴眼,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新的经销商加入的热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28日探访权健创始人束昱辉大丰老家的权健华东总部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访客坐着大巴依旧纷至沓来。几位贵州的女士表示,她们那里的权健产品经销商做得好的一年能挣四五十万,网上曝出的对权健的质疑,她们似乎并不在意。

2 现实版张长林们

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报道,权健的经销商培训秘不可宣,就像权健在大丰的酒店、房地产一样,只供会员不对外开放,外人很难想象会是什么样。

不过在一段来自“丁香医生”曝光的视频音频中,据称是权健经销商相关活动的现场,无论是小脑萎缩病例家庭的演说,还是热情洋溢的诗歌朗诵,激情似火,气氛倍儿棒——按照权健的官方说法,这些活动并非权健官方行为。权健与此是否有关?自有政府部门去调查。

没看过这段音视频的读者,可以脑补电影《我不是药神》里,假药贩子张长林搞“德国版某抗癌药”营销的场景。

事实上,健康养生行业的妖孽盛行,现实社会中的张长林们比起电影里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掌控着光鲜的“大公司”的张长林们,搞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型经销商交流集会,包含了免费旅游等项目在内,瞄准的是有点经济实力、想创业致富的群体,各家玩的噱头不同,主打产品可能是某种比较知名的地方特产,如茶叶,灵芝、虫草及其相关产品,也有“包治百病”、价格昂贵的高科技床、椅。

规模小一点、档次低一点的小公司,面向城镇老年人,免费旅游、健康讲座搞得不歇火,但不管搞什么活动,最终目的都是强卖高价保健品、药品等等——无论真假,总之暴利。

最蹩脚的是流窜于城郊结合部、小城镇,打着所谓的知名企业家行慈善的幌子行骗的小团伙,他们拿低廉的保健品,甚至普通商品冒充高科技保健品、药品等,直接搞起了B2C,瞄准留守乡村的老人,一口一个爸爸一口一个妈妈地叫得老人们直夸“比自家亲儿子亲闺女还好”,短短几天功夫,关系处到位了,也该收网了,卷了一笔款立马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团伙,本质上套路都差不多,利用人们在意健康,急于治病防病的心理,对产品或者服务夸大其词,人们信以为真后,他们就开始有恃无恐地坑蒙骗。

张长林们用最伶俐的口才,最投入的表演,把那些缺乏辨别力的群体吸引过来,心甘情愿地被吸血。似乎只有当闹出人命的极端个案在今天成为互联网上的信息爆点,才会引起广泛关注。

3 焦虑

很多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

再坏的张长林,也不能硬逼着一个没得慢粒白血病的人买他的“德国版格列宁”。对病情的焦虑,让患者对可能的治愈方式趋之若鹜——有需求所以就有市场。

推而广之,对健康的焦虑,促使人们对所有可能有利于自己健康的事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让张长林们有了可乘之机。

糟糕的是,除了一部分人因为病急乱投医而短暂地丧失了对可疑事物的判断,从而误信了某些歪理邪说,更多在保健养生方面上当受骗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上了年纪不可避免的对自身健康产生焦虑,而对谎言缺乏辨识能力又是他们的致命弱点——事实上在这方面受骗主要都是老年人。尽管其中有人是因为盲目追求养生保健,期望延年益寿;也有老人是因为孤独,参加保健品商家的活动纯属为寻求心灵寄托,但作为受骗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缺乏必要的科学素质(医学健康常识)来鉴别谎言和骗局。

电影中,张长林慷慨激昂地宣布“攻克了慢粒白血病”,不明就里的患者跟着媒子一起欢呼雀跃,随后开始踊跃排队买药;丁香医生曝光的音视频中,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竟然有人大言不惭,引述据称是束昱辉对一位病人说的话:“虽然我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通过我调理的白血病病人,没有一例不好的。”

白血病,血癌啊,哪有那么容易被攻克?即便是目前的“终极解决方案”骨髓移植也不能百分百治好白血病。能打包票把白血病调理好的“神医”,恐怕只存在于神话里。

面对具备一定科学素质的人,张长林们可能就难以得逞。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有关机构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是8.47%,如果追溯到2005年,这一比例仅为1.60%。制约因素非常复杂,导致这一比例的提升极其艰难而缓慢。

公民是否具备科学素质的考量包括3个方面:对科学的理解,科技信息来源,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公民科学素质不一定和正确的健康观念以及防骗能力划上等号,但至少会成正比例关系。剩下的91.53%,哪怕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人,因为对健康的焦虑而进入误区,形成一片培植乌七八糟乱象的广袤土壤,为张长林们的生存壮大的输血供养?这个问题看得让人焦虑。

同样让人焦虑的是,那些一心追求财富而对问题视而不见的张长林“追随者”热情依旧高涨,这让病急乱投医的家庭或是盲目追求养生的老人们免受蛊惑,变得更难。

希望在于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能形成当头棒喝:有多少“张长林”还敢胡来?

文|宋学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