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编舞蹈、演话剧……中华神话备受学生追捧

这个学期,中华神话成了上海文达学校同学当中最火爆的流行元素。作为“中华神话故事进校园”活动的首个试点学校,昨天下午,文达学校举办了一场成果展示活动,师生们以话剧、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对中华神话的全新解读。

图说:胡自奋为同讲述《神火》的故事(官方图)

六年级学生胡自奋为同学们讲述了《神火》的故事。他一人分饰多角,时而是年迈稳重的“太乙真人”,时而是尚且懵懂的“火神祝融”,生动的表演牢牢抓住了全场同学的注意。精湛的演技还要归功于他对神话的痴迷。平日里,这个小“神话迷”就总和父母讨论神话和历史的不同之处。妈妈也会陪着他一起分析情节、了解人物性格。胡自奋的妈妈说:“比起客观的历史故事,神话更有情感,蕴含着浅显易懂的民族价值观。神话能让他学到很多优秀品质,懂得辨别是非。”

参演神话剧《黑森林》的施峻熙和张秦辉则在排练中收获了对角色更深入的理解。平时文质彬彬的施峻熙饰演的是野孩子“黑野狼”,在剧中,他体验了一把“野”味十足的人生。“这个角色看起来莽撞,但内心却很善良。所以他才能交到‘红鸟’这样的朋友,最终带他走出了黑森林。”张秦辉则戴上了大卷发和小胡子,以“山神”身份亮相。初读剧本时,他以为这是一个傲慢的神明,而在设身处地扮演过之后,他才体会到山神柔软的内在:“他虽然嘴硬,却对闯进山林的黑野狼十分关爱,是一个宽容的神。”

图说:神话剧《大禹治水》(官方图)

“中华神话故事进校园”活动于今年8月启动。启动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张锦江教授主编的《新说山海经》丛书被赠送给文达学校。随后,学校就以书中故事为素材,结合原有的阅读节活动,在不同年级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一年级学生由老师为他们讲解,在老师的带领下感悟中华神话的故事内涵;二年级学生则选取了祝融、后羿、神农等英雄,以抄、诵经典片段的形式,了解创世神的奉献精神;三年级的学生集中阅读了奇兽卷和趣禽卷,随后发挥想象,用画笔描绘文中的飞禽走兽;六、七年级学生则自学了创世卷里的十位英雄,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制成小报。

图说:在后台聚集的学生们(官方图)

“每个班教室都会放几本《新说山海经》,大家轮着看。”七年级的唐老师介绍,“一时间,神话都成了抢手的‘流行小说’。有孩子一晚上就看完了一本书,一个周末就全部读完。还有的等不及排队,直接让父母给买一套回来看。一下课,大家就三五成群围在一起,讨论书中的情节。”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教育分社社长周颖表示,他们还将开发神话故事电子校本课程,并与上海市非遗中心合作,将神话皮影戏带进校园。明年,“神话进校园”活动将正式向全市推广,中华神话之花将开遍申城。(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