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发射成功

记者29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当日搭乘长二丁/远征三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标志着鸿雁星座系统的建设全面启动。

鸿雁星座,即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主要用于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鸿雁星座项目首期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项目全球总部,以及运营中心、人才培养基地、配套产业园等。

首发卫星“重庆号”是鸿雁星座的试验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生产,配置有L/Ka频段的通信载荷、导航增强载荷等,可实现鸿雁星座关键技术在轨试验。

按照规划,鸿雁星座一期预计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系统由60颗核心骨干卫星组成,主要实现全球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等功能;二期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系统由数百颗宽带通信卫星组成,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的互联网接入。两期系统建成后,数百个“小鸿雁”可填补地球表面的通信空白,构建中国自主“海、陆、空、天”一体的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接入系统。

据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云介绍,后续公司将创新星座运营模式,提供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终端产品及应用软件,面向全球开展系统运营,提供移动通信、物联网、热点信息广播、导航增强、宽带互联网接入等服务。(记者 刘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