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跨年,粤韵悠扬!名家戏童齐聚越秀山

寒冷挡不住票友的热情!为迎接新年元旦,越秀公园寓言文化广场举行“越秀山下•艺气风发”羊城艺术沙龙粤剧专场活动,被誉为粤剧界“全能花旦”的吴非凡担任主讲嘉宾,为现场观众介绍粤剧知识,重温粤剧发展的历程,并分享她的艺术故事。本次活动由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广新局、广东省文化学会主办。

粤剧名家携手中小学生表演

在羊城艺术沙龙活动现场,吴非凡老师现场献唱粤曲《南国红豆》,并有粤剧艺术家们表演《楼台会》《牡丹亭》《穆桂英渡江》等经典剧目,现场反响热烈,台下粤剧戏迷掌声不断。由中小学生集体表演的《彩云追月》也收获了群众的肯定,有观众表示很欣喜能看到青少年中有这样的粤剧好苗子,期待孩子们将来能奉上更多好作品。

看戏还要看门道,吴老师讲解了粤剧的四大表演形式“唱做念打”,并由她的弟子们现场展示“生旦净末丑”,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粤剧的基本行当知识。在互动环节,观众走上了舞台穿上戏服,学习水袖运用的基本动作,模仿粤剧唱腔,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穿“粤”体验。

让粤剧艺术薪火相传

本期羊城艺术沙龙主讲嘉宾吴非凡,为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是广州市粤剧院青年花旦,师承罗家宝、倪惠英。吴老师的工花旦、刀马旦扮相清新秀逸,唱腔明丽婉转,表演细腻传神,武打洒脱帅气,文武兼备,被誉为“全能花旦”。她不仅在专业领域取得辉煌成绩,同时还深入基层宣传粤剧文化,希望更多人了解粤剧、走进粤剧。在粤剧文化传承方面,吴老师特别注重对青少年推广粤剧,希望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点燃岭南传统文化的火种,让粤剧艺术薪火相传。

粤剧,Cantonese Opera,又称“广东大戏”,是广东传统戏曲之一,源自南戏,流行于岭南地区等粤人聚居地。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广东、广西出现,是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粤剧是2006年5月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9年9月,粤剧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希望通过一场高质量的艺术盛宴,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本土的传统艺术文化,领略素有“南国红豆”之称的粤剧风采,让“南国红豆”的悠扬粤韵留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廖靖文,通讯员周小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通讯员 胡瀛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