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优——2018合肥长丰双墩镇社区工作《综合知识》人的本质和价值

尚优——2018合肥长丰双墩镇社区工作《综合知识》人的本质和价值

一、人的本质

马克思总结前人经验,提出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性质,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层次上说,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劳动;从人与人相区别的层次上说,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关系。

二、人的价值

马克思将人的价值分为人的社会价值和人的个人价值两个方面。

首先,人的社会价值指的是,人对社会的积极的、肯定性的作用和奉献,就是个人的创造活动对社会需要的满足。

其次,人的个人价值是指,个人存在和行为对于自身的价值,就是人通过自己的活动满足自己的需要。

再次,马克思认为,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二者是相互统一,不可分割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不应该在损害社会和他人的利益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是应在对社会的奉献中实现和表现自己的价值。

最后,唯物史观在二者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强调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即个人对社会、对他人的贡献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人的社会价值是第一位的。

例题:2011年9月23日,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国际医学大奖“美国拉斯克奖”将其2011年临床研究奖授予中国的屠呦呦,表彰她历经艰辛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A.人的素质越高,人生价值越大

B.人的价值在于实现个人价值

C.只要人的价值观正确,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D.要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本题答案为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