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床能说会动,结果你想不到

薛宸,珠海市容闳书院九年级学生。这位在同学眼中爱动脑、爱动手的小伙伴,近日捧回了第十四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一等奖的奖状,还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他发明的“智慧云老人护理床”,起初是为了让生病的姥姥得到更好的照顾。学校负责人认为,薛宸的爱心和对发明创造的热爱,成就了他今天的成绩。

薛宸获得全国一等奖

姥姥生病让他萌发设计想法

三年前,薛宸的姥姥因为脑梗而生活不便。为了照顾姥姥,家里人购买了一张护理床。宣传资料上虽然介绍了不少产品功能,可在实际使用中,家人们却发现了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为了更好地照顾姥姥,家人又请了一名阿姨。“但即使有了阿姨,阿姨也无法做到形影不离地照顾姥姥。”

这一切,薛宸都看在眼里。薛宸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机器人编程,也尝试设计过“挖掘粉碎一体机”“霸王潜水艇”等小作品。这次,他决定设计一款智能护理床,以提高姥姥的生活质量和生活自理能力。恰好在去年4月份,他得知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比赛的宣传。他决定:以这款设计参加比赛,在大平台检验自己的设计水平。

然而,怎样的护理床才更有“智慧”?他认为,一款高智能护理床,应该要同时满足失能老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对此,薛宸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最终完成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这不仅仅是一张床,而是未来社会护理尤其是失能老人护理的一种模式。”

让护理床“能说会动”

光说不练假把戏,薛宸开始动手实现自己的设想。薛宸告诉羊城派记者,他保留了家里护理床的机械架构,在上面增加新的功能。他设计的智慧云智能护理床融合了机械、电子、物联网技术、现代感知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

“我首先在上面添加了人工智能语音控制功能”。用语音操作,智能护理床可以帮助病人实现翻身、起背等各项基本动作,提高失能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薛宸根据姥姥的需要,设计了起背幅度。“起背!”护理床收到语音指令后,就自动起背45°。“发出两次指令,护理床就可以起背90°。”

薛宸说,护理床的情感互动也是他设计时重点考虑的地方。由于爸爸妈妈在外工作,自己又在学校上学,姥姥缺乏亲情陪伴。因此,他在护理床上增设了屏幕,通过语音互动,为老人提供相应的娱乐生活。此外,智慧护理床上的摄像头,也方便家人了解老人的情况。

薛宸发明的智能护理床

从去年4月份开始构思到完成改造,薛宸前后花了7个月时间。在层层选拔下,薛宸的设计通过了第十四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初赛,并获得了参加全国决赛和现场展示的机会。2018年12月中旬,在决赛现场接受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一系列考察后,薛宸拿到了一等奖。

希望今后能为更多老人服务

如今,薛宸姥姥正在使用这张智能护理床。她认为,薛宸设计的产品比之前购买的护理床方便多了。但薛宸也意识到,这款产品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他希望,今后这张护理床上搭载的检测装置能发挥作用,监测失能老人的生命体征,掌握随时可能出现危机。同时通过联网方式,与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薛宸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今后计划组建自己的团队,让更多的老人从这款产品中受益。

“以后我会持续关注养老产业,还会继续设计功能更强大的护理床,满足各层次家庭的失能老人、残疾人使用。”但薛宸也感慨:“无论研究设计多么人性化,机器人永远无法替代亲人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感,妈妈告诉我,要我带着一颗慈悲仁爱之心去做这项研究,希望社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失能老人的养护问题,为更多的失能老人提供帮助。”

羊城派记者了解到,薛宸的发明已经在中国、美国、德国申请专利,其中在中国和美国已经获得受理,在德国已经获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