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轮胎起火冒浓烟,司机竟浑然不觉驶入收费站!

南宁晚报 /ZAKER 南宁 记者 周志英 通讯员 潘洪江

高速行车,半点马虎不得。在出发前,检查车辆状况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尤其是从事运输的货车。记者从广西高速交警部门获悉,仅 11 日当天,兰海高速就有两辆大货车相继起火,其中一辆还开进了收费站,而司机对此浑然不知,好在救援部门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 月 11 日晚 11 时 40 分,广西高速公路管理支队七大队执勤民警接到报警称,辖区内有货车起火。民警赶到现场,看到一辆桂 N 大货车正停在钦州西收费站的进站口不远处,右后侧内轮冒起浓烟并伴有火苗窜出,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临时交通封闭管制,拦停后方车辆继续前行。随后赶到的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水枪喷射快速将明火扑灭,及时排除险情。

(大货车冒起腾腾热气)

(民警对现场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消防救援队员对起火轮胎架枪喷射)

据当时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这辆桂 N 大货车在驶进收费时,他就发现该车右侧后轮有烟冒出,然而大货车司机似乎毫不知情,仍在驾车缓慢驶入收费站,于是,便将该车拦停。在查看时,不仅发现右后侧内轮冒起浓烟还伴有火苗窜出,在使用灭火器灭火无果的情况下,只能报警求助了。经民警询问司机以及现场勘察,初步判断事故疑因制动装置与轮胎摩擦生热,导致轮胎温度过热,引发起火。

无独有偶,同一天,在兰海高速也有一辆大货车起火。

11 日凌晨 3 时,一辆运载 60 余吨煤的桂 N 大货车,在行驶至兰海高速公路钦州往南宁方向 2056KM+200M(距离大寺收费站 3 公里左右)时,轮胎突然起火燃烧。接警后,执勤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联系钦州市消防大队前往救援。在现场,民警看到一辆大货车正停在应急车道,右侧后排的轮胎正起火燃烧,现场浓烟阵阵,过往车辆纷纷避让。

根据现场情况,民警对事故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在来车方向摆放警示标志,引导后方车辆有序避让;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使用水枪对着火的轮胎进行喷射,经过十多分钟的喷射,明火被成功扑灭。为了防止发生复燃,消防官兵对车辆进行了仔细检查,逐一扑灭残余火点,确保火灾无复燃可能。

(消防救援队员对轮胎进行降温)

据驾驶员陈某称,这辆车是从钦州港开往南宁,行驶到该路段时,他从右侧后视镜看到其余轮胎着火了,便赶紧将车停到应急车道上并试图灭火自救。但无奈橡胶轮胎剧烈燃烧,很快蔓延至其他车胎,还产生了大量黑烟,他只得拨打报警电话请求救援。起火原因应该是大货车的行车制动系统出现 " 拖刹 " 情况,导致轮胎 " 拖刹 " 抱死引发起火燃烧。

火势扑灭后,经民警现场勘察,桂 N 大货车右侧后方的六只轮胎被烧得面目全非,被烧轮胎里面一些钢丝圈也裸露在外,六只轮胎只剩下轮毂紧贴地面。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近期同类事故,高速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出行前一定要注意对车辆检查,尤其是刹车制动系统以及轮胎等情况,定期保养,确保行车安全。

编辑:刘致文(实习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