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母携“无名”出走下落未明

“无名”家人居住的平房。

黄春英

“无名”

警察骑着摩托车载着黄春英的哥哥在县城到处寻找着失踪的母子。

黄春英的哥哥向记者讲述母子失踪的经过。

出走的黄春英没带医生建议“无名”进食的奶粉。

广州日报《广东新闻》1月11日曾报道男婴“无名”

大洋网讯 前日,广州日报报道的仅剩8厘米小肠的“超短肠”男婴“无名”引起社会关注,其归家后的后续状况也牵动了众多网友的心。

昨日上午,记者从东莞驱车近600公里,前往广西钦州“无名”母亲黄春英的老家,却被告知“无名”已于11日中午被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抱离老家后不知去向。“无名”家人已向警方报警,并初步得知“无名”母子乘坐摩托车去到了浦北县寨圩镇,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寻获其更具体行踪。

“无名”家人表示,黄春英离开家时,其身穿黄色上衣、蓝色牛仔裤、黄色布鞋,而“无名”则是一身红色卡通服装。如有市民见到过两人,可致电当地警方报警。

专家表示,“无名”如今急需前往正规医院接受营养治疗,否则将会导致营养不良,而长期营养不良的后果则是死亡。

担忧:

“无名”回家三天未接受过营养治疗

“无名”母亲老家位于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官垌镇江口村委会木格塘村,从柳北高速驶出后,仍要走近30公里崎岖的山路才能到达。“无名”的家人拥挤地住在村里一座仅有一层且未装修的小平房里。

“11日中午,她捡了孩子的一些衣服,抱着孩子就说要出去,我拦都拦不住。”“无名”年迈的外公黄爷爷着急地说,因为拦不住女儿,他还往女儿的口袋里塞了100元,“没想到她把钱扔到地上就走了。”

“我那天中午送孩子去上学,回来之后就发现春英和她儿子都不在家了。”黄春英的哥哥表示,他曾听黄春英说过她的衣服还在浦北县寨圩镇此前租住的房子里,还听她说过她要回东莞。昨日中午,记者陪同黄春英哥哥前往寨圩镇寻找黄春英下落。但截至发稿时,除了得知黄春英在寨圩镇的街上下车外,暂未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在此期间,黄春英的手机也从无人接听变成了关机状态。

尤为令人担忧的是,自1月9日傍晚回到家,“无名”母亲未曾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营养治疗。“她一直给孩子喂粥和牛奶饮料。”黄爷爷说,他曾劝女儿给孩子喂食东莞妇幼保健院为孩子准备的奶粉,“但她怎么都不肯,硬说喝了那个奶粉会腹泻,劝她给孩子喂药,她还骂我。”

黄爷爷表示,自从外孙回家后,他只在黄春英不方便时抱过外孙哄睡一次,“其他时间她都不准我们碰,自己一直紧紧地抱着。”

转变:第一次婚姻破裂后性格变化

“她以前性格很温和的,不知道现在怎么变成了这样,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也不会回答,孩子的父亲是谁也不肯说。”黄爷爷伤心道,以前女儿每次回来都还会给他塞钱,“有时候三五百元,有时候一千元,看得出来她之前还是把我们放在心上。”

黄春英今年41岁,读完初一就已经来到广东打工,并与一名江西人结婚生子。“前几年婚姻破裂后,我们就发现她渐渐变了。”黄爷爷回忆,后来,去年黄春英和一名家里人也不知道身份的男子生下了“无名”。

“妹妹以前跟我关系很好的,有什么话都会跟我说。”黄春英哥哥表示,但自从结婚后就渐渐疏远了,“这次回来更是问她什么都没有回应。”

去年8月份前后,黄春英就已经带过“无名”回到木格塘村附近,村民发现后告诉了黄春英的哥哥,“但我怎么劝她回家她都不肯回,后来她自己又走了。”

黄春英哥哥也清晰地记得,2017年,黄春英还曾单独一人回到了村里,但同样不肯回家,而是自己在家里的田地里支了一个帐篷,独自生活了一个多月。“那时候感觉妹妹真的很苦,我送东西给她也不吃,说要吃自己煮的。”黄春英哥哥感叹,可能是妹妹要面子,认为嫁出去的女儿还回娘家生活是很“丢脸”的事。

如今,黄春英家人希望能够尽快找到黄春英和“无名”,并将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他们也同样希望,孩子的父亲能够站出来,背负起一个男人应该背负的责任。

专家:孩子急需前往医院接受营养治疗

对于“无名”的后续治疗情况,据儿科专家,东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张勇介绍,目前“无名”急需去往正规的医院接受营养治疗。“小肠是人体吸收营养的器官,孩子小肠目前只有8厘米,必须要依靠肠外营养来维持身体机能。”

“孩子每天都需要注射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微量元素、电解质等。”张勇说,孩子每天所需的注射时间相当长,可能有十几个小时,都要住在医院的PICU里。“无名”若是脱离营养治疗,便会营养不良,而长期营养不良的后果,则是死亡。

但如果终身注射营养物质,“无名”是可以持续活下去的。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无肠女”的先例。1986年,怀着身孕的周绮思全部小肠坏死,全部小肠切除后,周绮思成了一位“无肠女”,

2017年,世界首例完全依靠人工全静脉营养维持30年生命的医学奇迹周绮思,幸福而平静地走完了她备受瞩目的58岁人生。周绮思也是至今世界上存活时间最长的“无肠人”。在“无肠”的30年间,周绮思让生命不断延续。她去世时,其外孙已出生。

小“无名”可以像周绮思那般拥有自己的人生吗?张勇说,理论上是完全可以的。“无名”在本月9日出院时,身体情况良好,回到老家后如果持续在正规医院进行营养补给,就暂无生命危险。张勇介绍,小婴儿的代偿能力比成人好,如果持续补充营养,好好调理,他的小肠长度也会慢慢增加。

除了终身注射维持营养,可否进行肠移植?张勇说,如果有合适的肠源,以“无名”的身体状态来看,他可以进行手术。手术成功后,他便可以和正常人一般进食,但需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未来可从事轻体力劳动。“但这是最乐观的情况,目前来看合适的肠源不易寻,且相关费用难以估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