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锹永远扛在肩上 大庆人传承传统不走样(图)

原标题:“铁锹永远扛在肩上!”

——大庆人坚守“传家宝”,传承传统不走样

“五把铁锹闹革命”是大庆艰苦创业的“六个传家宝”之一,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物质水平远超当年,大庆石油人还会坚守着这种精神吗?

答案是肯定的。“铁锹永远扛在肩上!”无论时代怎样变迁,精神传承不会变,“传家宝”不能丢。不管在大庆油田内部,还是在海外市场,大庆石油人牢记传统,大力发扬“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克服生产上的种种困难,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仗!

在海外恶劣的施工环境下,石油闯将不忘大庆传统,克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忙复产,两天两夜没合眼

海外市场,是大庆油田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南苏丹和苏丹发生冲突,使原本正常的油田生产遭到破坏,要想收拾这样一个烂摊子,困难可想而知。

面对这样的困境,力神泵业南苏丹项目部的员工毫不气馁,大力发扬“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南苏丹1区现场经理周兰志回忆说,复产之初,由于地面设备受损,可用的油井寥寥无几,原油产量特别低。为了让油井尽快运转起来,项目部1区的员工没日没夜地守在井场“出急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在抢修高产井MGS-04井时,周兰志领着油井管理吴萌、电气维修李崎君以及当地雇员,整整两天两夜没合眼,熬得脸色惨白,一人一双熊猫眼。长时间不睡觉,换谁都受不了,可是复产工作迫在眉睫,为了赶走困意,周兰志按摩起了太阳穴,吴萌晃悠起了胳膊,李崎君在原地小跑起来。几个人各出奇招,就是想让大脑兴奋起来,赶走瞌睡。

说起熬夜这件事儿,“五把铁锨闹革命”的薛桂芳也有过这样的经历。那个时候,荒原上经常有狼出没,为了让大家睡好觉,薛桂芳便把四把铁锹插在门口,一把铁锹枕在头下,给姐妹们放哨。相比之下,如今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不,周兰志几人很快就精神起来,立刻投入到生产中。他们将MGS-04井变频器的逆变单元反复拆卸,把里面的电路板清理了一遍又一遍。无奈的是,电路板就是不好使,只能更换新的。这也是周兰志最担心的,因为库房里根本没有这个型号的电路板。

这点小问题难不住周兰志,很快,他就想到了办法——到临近的废弃井上卸下一个电路板。可能是太着急,周兰志冷不防地脚下一滑,狠狠地摔了一跤,手蹭破了皮。

复产的那8个月里,周兰志和同事们就是这样,没日没夜地奋战在井场,终于让60口“病入膏肓”的油井重新运转起来。产量上去了,甲方油区经理乐得嘴都合不上,连连称赞大庆油田员工是好样的,啥苦都能吃。

在海外工作不比国内,什么事都要靠自己,不管是体力上的透支,还是工作上的困难,都要员工自己去克服。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庆石油人拥有“五把铁锹闹革命”这种精神力量,在困难面前给予了他们最强大的精神支持。

周兰志(左一)带领雇员维修空调。

户外勘察获取地质资料,指纹“消失”了

在大庆油田,能体现“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的,不只一个地方,也不只一个群体。就说水务公司水文地质公司岩土工程分公司的工程师们吧,他们为了获取地质资料,长年累月用手指捻土样,捻着捻着,指纹都“消失”了。

手指上的指纹怎么能说没就没呢?原来,岩土工程分公司的工程师们经常到户外获取地质资料,春秋还好说,到了冬天,可就有罪受了。前段时间,采油七厂油田路道路要翻修,翻修之前,岩土工程师吴志新和同事们赶去进行岩土工程勘察。

每次钻头把土样带出来,吴志新都要快步跑过去,拎着铁锤从钻具上敲下一块土样,用手使劲儿捻一捻。野外风大,气温比市区低很多,将近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土样被冻得邦邦硬,吴志新捻来捻去,硌得手指肚生疼,这才把土样捻碎。

吴志新用手捻碎土样是为了获取资料,所以天就是再冷,也不能戴手套,因为那样就没手感了。这还不算,捻土样时容易将手弄湿,这不,之前吴志新的手就湿了,拿锤子时硬是被锤子的铁把扯下来一块皮肉,身边的人看到后都直咧嘴。

当年,薛桂芳等五人在野外垦荒时,天气也很冷,大地被冻得邦邦硬,北风呼呼地刮着,像刀子似的割在脸上。就是在如此的环境下,五姐妹挥舞着铁锨,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时隔数载,人们在吴志新的身上再次看到了这种不畏严寒、勇往直前的干劲儿。

就这样,吴志新和同事们一共干了3个多小时,采了32个土样。整个过程中,吴志新的手始终没有闲过,不停地捻呀捻。现在大家都猜到了吧,吴志新的指纹就是这么日复一日给捻没的。

在水务公司水文地质公司岩土工程分公司,捻土样捻走指纹的人可不只吴志新一个工程师。尽管他们的双手越来越粗糙,却依然像精密的仪器一样可以“化验”土样。指纹“消失”了,他们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道道闪光的印记,这也是对艰苦奋斗精神的一种致敬。

从“消失”的指纹这件事中,我们不难看出,大庆石油人不是为了继承精神而继承精神的,而是将这种“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吃透了、嚼碎了,真正地融入到了实际生产之中,用这种精神去征服工作中的“猛老虎”。

在蚊虫包围下测井,身穿工服依然“挂彩”

这些年,大庆石油人的足迹遍布很多国家,不仅人到了海外,还将大庆的“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也带了过去。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印尼项目部在当地市场可谓小有名气,他们能征善战,创下许多辉煌战绩。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他们都能迎头而上,攻坚克难。

印尼跟国内气候截然不同,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蚊虫肆虐。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印尼项目部的员工很不适应,别的不说,只是蚊子就把他们折磨够呛。印尼的蚊子个头不大,毒性超强,有的蚊子甚至还传播登革热,如果感染上这种病症,就得送医院救治。即便如此,项目部的员工也没有丝毫胆怯。有一次,测井队长苏明飞、赵通和同事们正在测井,因为太阳落了山,又刚刚下完雨,蚊子变得极其猖獗,朝他们发起猛烈进攻,几乎要将井场包围。

苏明飞和同事们虽然事先抹了不少驱蚊剂,但还是招来很多蚊子。在现场的车灯下,那些蚊子成群结队地包抄过来,在他们脖子上、手腕上留下许多“纪念”,甚至连被工服包裹的胳膊和大腿也没能幸免。

几十年前,薛桂芳五姐妹在野外干活儿时,也跟蚊虫进行过这样的斗争。那时候,荒野上的蚊子层出不穷,特别嚣张,薛桂芳五姐妹每次干活儿都被咬得浑身是包,痛痒难耐,但是她们从来没有因为蚊子多,就放下手中的铁锹。现如今的海外员工当然不会被小小的蚊子吓唬住,不管它们怎么叮咬,都不可能耽误大家干活儿,并且员工们的动作还越来越快,对那些飞来飞去的蚊子毫不理会。

干完活儿,大家相互瞅瞅,各个身上“挂了彩”,被蚊子叮了很多包。苏明飞脖子上的包最有创意,就好似戴了一串项链。虽说被蚊子咬的地方又疼又痒,大家却满不在乎,苏明飞还开玩笑说,“就算是蚊子给咱们颁发的功勋章吧。”

石油将士把大庆优良传统也带到了国外。

赵通(左)和苏明飞(右)检查微球仪器。

卸石材,挑战雷阵雨天气

对于大庆石油人来说,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天气,都会坚守岗位,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这种奋勇拼搏、敢于跟各种天气斗争的干劲儿,不仅在“五把铁锨闹革命”的老一辈石油人身上能看到,时至今日,新一代石油人依旧如此。

有一次,昆仑集团农牧分公司仓储物流分公司营运队接到一项任务——有一火车皮砂子和碎石到货,必须第一时间卸下来。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有片刻耽误,营运队队长纪冬生拎着铁锹,率先爬到了火车皮上。

说来凑巧,也就在这个时候,天色一变,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砸下来。雨来得急,也猛,纪冬生却视而不见,只见他紧紧攥着铁锹,将砂子和碎石一锹一锹地扬到火车皮下面。这时,同事们纷纷参战,有的爬到车皮上,有的开着挖沟机,一时间,卸货现场忙得热火朝天。

瓢泼大雨下了起来,轰隆隆的雷声一声接一声,阴沉沉的天空中不时出现一道道闪电。即便如此,纪冬生和同事们也没有心生怯意。雷声越响,他们的斗志越高昂,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动作越来越快。这个在雷阵雨中奋力大干的场景,简直就是当年“五把铁锨闹革命”在恶劣天气里开荒种地的翻版。当年,薛桂芳五姐妹在荒原上想必也经历了不少恶劣天气,时至今日,新一代石油人碰上这样雷雨交加的天气,当然不会有丝毫的怯战之心。

就这样,纪冬生和同事们你一锹我一锹,在雨中整整奋战了5个小时才将一火车皮的砂子和碎石全部卸完。任务完成,大雨渐停,大家被淋得浑身湿透。虽然样子狼狈,却满脸喜悦。是啊,他们是一群敢向恶劣天气挑战的人,值得骄傲。

无论几十年前的会战时期,还是时至今日的大庆新时期,大庆石油人都不会被恶劣的环境吓倒。从容迎战、坚守岗位,这是一种态度,是传承传统的精神力量。大庆油田的老传统,是大浪淘沙后的一种精神沉淀,具有强大的历史意义。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只有牢记传统,才能在未来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庆日报记者 卞鹤 文 图片由通讯员孙庆和李航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