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大战”在即,背后隐藏一个重大信号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1月15日,互联网上一片喧嚣。字节跳动等三家公司同日发布各自的社交产品,期待和这个世界聊聊。一时间“三款APP宣战微信”成为热议话题。在人声沸腾中,微信默默地屏蔽了三款产品的下载链接。面对这般情形,相关公司负责人迅速发声。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和微信不是竞争对手,聊天宝负责人罗永浩感叹当前反垄断法不够完善,“马桶MT”负责人王欣则直指腾讯公司“不知道你怕什么?”浓浓的火药味,引发众网友集体围观,紧跟事态发展。

在社交平台“大战”将来的风声鹤唳之中,站队哪家会赢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但实际上,这背后还有更值得关注的话题——中国互联网产业应该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社交平台用户日渐增长,仅微信日均活跃用户业已突破10亿。众多社交产品和社交平台不仅是聊天工具,更是成为集社交、媒体、购物、移动支付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深入人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面对其中蕴藏的巨大经济潜力,深挖社交宝藏,早已成为一些企业的发展方向。

而社交平台新产品的涌现,正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充满无限活力的生动写照。当前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占据世界第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而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约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手机早已不是通讯工具那么简单,仿佛成了人体器官一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荆林波表示,中国拥有庞大的数量用户,但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需求差异化明显的特质,这为更多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长期以来,中国是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热土,移动支付、社交平台等新产品新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创新,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鼓励创新,也是中国政府对互联网产业发展一以贯之的态度。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再到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都释放出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力的重大信号。

荆林波认为,正是得益于中国为创新创业提供的良好环境,互联网企业拥有更多一试身手的机会。在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几十年间,市场上并不缺少社交产品和平台的竞争,从曾经红极一时的人人网和各类社区,到如今为公众熟知的qq、微信、微博,中国社交产品和平台的新陈代谢从未停止。

如今,中国社交产品和平台已发展出较为成熟的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人没有机会。从以往的互联网发展经验可以得知,任何产品的地位都没想象得那么牢固,再强大的产品或平台都可能被创新性的产品迅速代替。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社交平台不是简单的商品,更强调产品体验和用户黏性。现有的社交平台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占有强有力的地位。新开发的社交平台如果缺乏创新技术和对用户的深入了解,仅仅依靠噱头甚至是直接向公众派发红包等方式营销,虽可能一时红火,但最终只能是留下一地鸡毛。当前,新产品大多处于适用调整阶段,未来何去何从,仍需进一步观察。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表示,社交平台从不缺乏新产品,但如果产品不具备颠覆性特质,很难改变现有的社交平台发展格局。

荆林波也认为,新产品要想在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需要更多地了解用户需求,在细分领域探索更多发力,进而形成符合自身的较为完善的价值链。与此同时,社交产品和平台的创新和竞争必须坚守法律底线,充分考虑市场容量,自觉市场良好秩序。如果仅仅依靠撒币烧钱、跑马圈地的旧模式,终将利尽友散,浪费社会资源。毕竟,商业的算盘打得再精明,也不如用户的选择实在。(人民日报海外网 孟庆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