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大于天!女护士徒手拽7分钟救回轻生男

董晶是辽宁阜新一家医院的护士,近日,他奋不顾身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事情发生在辽宁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的走廊里。监控录像显示,2018年12月30日下午4点30分,在医院走廊的尽头,一名中年男子突然从窗口一跃而下,几乎就在同时,两名医护人员一前一后冲了上去,第一名医生没能拽住轻生男子,随后上来的第二名护士,刚好抓住了男子的一只胳膊,此时,轻生楼男子的整个身体都已经悬在了窗外。这里是13楼,一旦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男子命悬一线!

男子命悬一线 女护士咬牙坚持

视频里抓住跳楼男子的女护士就是董晶。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一旦董晶放手,或者是没抓住,这名男子将瞬间从13楼坠落。据目击者描述,轻生男子的身高应该在178以上,体重最少也有160斤,而拽着他的董晶,身高只有157。谁也没有想到,董晶拽着整个身体悬空的这名轻生男子,坚持了7分钟。

这场看似不可能的营救是如何展开的?在这惊心动魄的7分钟里董晶是靠什么支撑到最后的?而轻生男子又是如何脱险的呢?事情还要从12月30日那天下午开始说起。

当天下午1点多,患者陈某因头晕恶心被收入院。监控视频显示,在他入院后3个多小时的4点28分,陈某边打电话,边走向走廊尽头的窗台。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长 陈囡:我们窗户是有限位的,像现在这样根本打不开,他拿这个窗户使劲拽,用力拉拽,十多次把窗户打开了。打开之后,窗外还有一层钢纱窗,也是很结实的,他自己弄了两下可能弄不开,又上病房里面取了一个小凳子,拿凳子之后使劲地砸,砸了也得有十多下之后,把纱窗砸下去了。

听到声响后,值班的医生、护士急忙上前劝阻。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长 陈囡:两名医护人员,一个是宫宇婷,一个是张利艳,她们两个就从医生办公室跑到这边,患者看到她们两个来劝说,来阻拦他,他非常激动,拿凳子抡我们医护人员,去打她们,让她们不要管。

这时,32岁的护士董晶正在接收当天的最后一位患者,安顿好这位患者,董晶就可以下班回家了。下午4点30分10秒,听到异常声响后,董晶跑向了窗口。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陈某)情绪特别激动,我本来想上前劝慰一下,没等我开口他就把凳子扔过来了,当时一句话就是“我要去西方极乐世界了”,当时就留下这一句话,我听着很清楚。然后立马就开窗上窗台,他个子大,本来想竖着跳,没跳成,就换个姿势跳。

下午4点30分19秒,男子纵身从13楼窗口跳下,千钧一发之际,董晶迅速做出了反应。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当时我就毫不犹豫,刻不容缓地向前冲,当时他整个身子已经跳下去了,我就奋力一扑,正好扑到他一只胳膊,我就迅速把他的胳膊压在我的身体下,我利用我的右手抓住他的被压在身底下的肩膀,完了就持续着。

此时,轻生男子的整个身体已经悬在了窗外。身高只有157的董晶拼命拽着陈某,可是即便是用了浑身的力气,董晶还是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也在跟着陈某一起慢慢地下沉。而此时更危险的是,陈某不但不配合董晶的营救,还在使劲地想要挣脱。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特别反抗,试图用牙咬我的手,咬不到我手,就用牙咬前面那三排扣。当时非常激进,我感觉患者情绪特别激动。

绝不放弃你 轻生者被感化

陈某试图通过咬开自己的衣扣,脱掉衣服来摆脱董晶的救援,董晶当时甚至都能听到陈某外套撕裂的声音,形势千钧一发。听到动静,好几名医护人员聚了过来想帮忙,但是因为窗口实在太窄,除了董晶,别人都是干着急使不上劲。

随后赶来的护士刘晶晶跳到了窗台上,想帮董晶一起把陈某拽上来,然而无奈窗台太窄,刘晶晶也使不上太大的力气。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刘晶晶:董晶特别难,一开始拽着他的时候,用的力量已经很大了,后来她都已经虚脱了。我的同事张利艳、邱宏、顾涵,就使劲帮着我们,拽着我们,抱着腰,抱着腿,怕我们掉下去。

当时在场的八名医护人员都守在窗口为董晶助力,时间对于她们来说,每一秒钟都非常漫长。陈某不停地挣扎,很可能把董晶和其他参与救援的医生、护士一起拖拽到楼下,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董晶和同伴们也不敢有丝毫的放松。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真没有害怕的想法,因为当时没有力气再去思考别的了,当时就觉得人的生命特别珍贵。我就觉得他是一个生命,如果从我眼前掉落的话,我这辈子都会深深地自责、内疚。

正是凭着这种意识,董晶一分一秒地坚持着,一时间爆发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力量。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给我助力的小伙伴们,都说坚持不住了,但是我早就没有感觉了,当时我就一心让他配合我,不让他再反抗了。

董晶和同事们已经快耗尽了所有的力气,为了不让陈某继续挣扎下去,董晶开始安抚陈某的情绪,想用亲情来感化他。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我说有什么想不开你跟我们说,我们会帮你的。我说你再想想你的家人,你这么不负责任,怎么对得起你家人?你这是逃避责任的行为,你要配合我们,我会尽全力地来救你的。当时我是这样说的,反复就是这几句话。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董晶不停地安慰着陈某,终于在董晶的劝说下,陈某渐渐有了求生的欲望。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我俩四目相对的时候,他的眼神从愤怒的表情,慢慢地到麻木,到有触动,我明显感到触动,最后他配合我,他说我要配合你,他已经说这话了,当时我那只手更是死死地拽住了。

看到陈某求生的眼神,董晶和同事们更加坚定了一条信念,那就是一定不能放弃眼前这条鲜活的生命。当时参与救援的八名医护人员都是女性,此时大家都已经筋疲力尽了,危急关头,几名患者家属和保安一起想到了救人的办法。

患者家属 孙先生:我去储物间里拽了一个床单,在这个时候,后期来了一个非常年轻的,比较轻盈体态的小伙,他站在窗台上,我把床单递给他,后续又来了保安等几位男士,董晶在前面,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用床单,再用手拽,各种办法(救援)。

在咬牙坚持了将近7分钟之后,董晶迎来了希望。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当时我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说,姑娘你可以放手了,让我们来,你毕竟女同志没有那么大力气,经过再三确认,我觉得我的身底下有一只手,患者的手腕被一个男的死死抓住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已经帮我拽住他了,我在好心人的搀扶下退出来了。

反复确认有人接力救援之后,董晶才松开了早已麻木的双手。下午4点36分40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陈某获救,此时董晶和同伴们才松了一口气。

患者家属 孙先生:救人成功最关键的一点,是董晶的坚持和她的不放弃,给大家争取了宝贵的八分钟,如果没有董晶的坚持,救人行动不能成功。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我感觉他上来的那一刻都很奇迹,当时我没多想,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放手,他就有生还的希望,结果真的有奇迹,他真的上来了。

看到陈某被救,董晶激动不已。而她自己因为体力不支,瘫坐在了地上。

轻生男子获救 女护士臂神经受损

被救的男子陈某今年52岁,据说是因为家庭问题一时想不开,冲动之下跳了楼,事后他自己也很后悔。目前,他的身体已无大碍,正在家里休养。他的家属赶到医院后,向医护人员表达了谢意。

再来看看救人的董晶,7分钟的坚持,换来一条人命,但董晶的两条胳膊和腿,都因为高强度拉拽,充血,肿得很厉害,救人心急的她当时手就没有知觉了,她事后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想着缓缓就好了,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董晶的右手彻底失去了知觉。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第二天早上起来突然就没有知觉了,这一只手使不上劲,当时拿东西都拿不了,手抬不起来,拿牙刷都掉,一点劲都使不上。

董晶的丈夫立即带她去医院检查,经过检查,董晶右手之所以失去知觉,是臂丛神经损伤造成的。

阜新矿总医院骨外二科主任 李国辉:应该是长时间重力的过度牵拉,伴随神经走的血管都有一定的损伤。她神经的恢复不确定,尤其是臂丛神经,恢复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时间一般都以三周、三个月,或者半年,是一个时间节点。

经过治疗,目前,董晶右手的大拇指,可以微微活动了,然而要想恢复到正常的状态还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而且很可能接下来还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别人都说董晶是救人的大英雄,不过对于家人来说,最大的感受还是心疼。

董晶母亲:因为她是我心头肉,肯定心疼。既恨她,又心疼,说心里话,恨她就是为什么死死不撒手。你可想而知那个后果?你没考虑这两个家庭,都因为你?她说妈我一点没有想到,就想着把他救上来。

董晶丈夫:一般男的就搬50斤大米,你抱两分钟什么样,何况一个人呢?非常心疼她的手。

住院的这些日子,董晶总是默默地收起眼泪,肩膀疼了,心情压抑了,也从来不在家人面前表现出来,她总是把最甜的笑容留给他们,董晶说她不想让家人再为自己担心。对于自己的伤情,其实董晶也很忐忑,她最怕的是因为手臂的原因,以后不能再从事她最热爱的护士工作了。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有担心,有忧虑。说实话,因为毕竟这是右手,基本我们还是做技术工作的人,我也有不好的想法。但是,在他们面前,我不能表现得太担心,如果我都没有信心了,家人怎么办?所有的结果我都能承受,而且我还相信我们医院,也有挺多人都跟我说好人会有好报的,我相信这句话。

从事护士工作12年,董晶尽职尽责,她说现在自己即便是个病人,也要做个优秀的病人,配合医院,积极治疗,争取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就算最后有不好的结果,她也不会后悔。

阜新矿总医院神内二科护士 董晶:从我手里挽救一条生命,我觉得特别值,生命大于天,真的,没有什么比命还珍贵的。

主播点评:“生命大于天”

在那7分钟里,董晶可能一秒种也没有想过自己,没有想自己可能根本没这个力气,没有想自己可能被带下去,没有想作为护士最需要的手可能会受伤。那7分钟里,她只想着要救人,她说“生命大于天”。而救一个那一刻想轻生的人,有12年护士工作经验的她也本能地使用了恰当的方法,就是唤回那个人自己求生的欲望。希望这个故事的结尾,不是用一条右臂,换回一条生命。医生不是说了么,恢复还需要时间,可能是几周,几个月,或者一年,我们希望好人有好报,董晶能毫发无损地回到护士岗位上,还有很多人需要她的照顾。

对于得救的陈先生,也有几句话想说。谁都有烦闷甚至暴躁的时候,排解烦闷、消除暴躁的方法没有一万也有八千,轻生是其中最糟糕、最不应该的。第一生命不能重来;第二带给别人尤其是亲人巨大的痛苦;第三,往往那只是一时意气,一下就过了,何必非要搭上性命闹一场。之前也有新闻,要轻生的是女孩,一开始别人好说歹说没用,就是要跳,后来看到消防员对自己不离不弃,感动了,哭着说不轻生了要好好活。很多看似完全心灰意冷的人,其实心里仍然期待着被爱,被关注,被善待,这也是董晶最后成功救人的关键。心中有爱,才能惜命;心中有爱,才能救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