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革命正在涌现的新特征

与过往科技革命不同的是,当前正在孕育兴起的新科技革命在累积历次科技革命成果基础上,正发生着新变化,涌现出新特征。

一是智能化。得益于自动化和大数据等的发展,人工智能正迎来发展新高潮。从智能终端到智能网络,从信息的智能化处理到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新科技革命将不仅更有力地扩张着人类的体力,更有效地延伸着人类的智力。

二是分散化。与以往工业革命凸显集中化、批量化、规模化有所不同,随着互联网、物联网、能源互联网、3D打印等的发展,本次科技革命正带来一股分散化的新趋势。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制造、个性化定制、众包式研发、共享经济等日益模糊着生产者与消费者、创造者与应用者的界限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个人美好体验。

三是高速化。整体而言,每次科技革命的一个重点就在于交通手段的重大变革,人们对更快速度的追求永无止境。随着电力和无线电的出现并得以广泛应用,能量和信息传输已经实现了光速化,与之相对比的是,物质的移动速度则仍然不高。根据40多年前丹尼尔·贝尔《后工业社会》中的计算和预测,人类目前正处于动力速度发展S曲线的快速跃升期。为实现更广泛的全球化,新科技革命将带来更高速度的新交通、新物流和新动力。

四是生态化。与以往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和对自然环境的野蛮式破坏非常不同的是,绿色生态可持续将是新科技革命的重要主题。这不仅是因为地球环境不容继续恶化,更是因为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大国正在努力开辟出新的工业化道路、新的发展模式,从而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两次世界大战那样的巨大人类悲剧的发生,在和平环境中形成新的、更公平的世界权力结构分布。

新科技革命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发展格局

相关研究表明,从现在到2040年前后,将是新科技革命孕育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带来世界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谁能真正把握住新科技革命的趋势、特征和战略先机,谁就有可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领先优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