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消防“18勇士”户外拉练92个小时 攀悬崖、跳江水犹如大片

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永杰通讯员李国柱张罗清报道:

湖北宜昌长阳,地处鄂西南清江中下游,云贵高原东延尾部的土家族自治县,境内山岚起伏,沟壑纵横,正是这样一个拥有险山俊林、山水交错的“风水宝地”为参加湖北消防救援总队高空、山岳救援拉练工作提供了“天然养料”。

1月中旬,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班在长阳开训,湖北18名消防救援尖兵,在这里开展了为期8天的实战训练。这也是湖北消防救援队伍改制后,首次以专业救援力量跨区域开展拉练,也是湖北消防救援总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主动对标“国家队”和“主力军”新举措。

据了解,户外拉练要求是贴近实战,目的在于增强队员户外协同配合和实际操作能力,在最复杂的环境下顺利实施救援行动。此次拉练相继开展了30米桥降、300米横渡、60米崖壁作业训练,并深入高30米、宽40米的溶洞开展绳索救援系统架设和24小时户外生存训练,这也对首次参与拉练的队员提出了极大挑战。培训班还特意为18名队员购买了250万人身意外险。

18名队员持续训练在山岩峭壁,露宿在岩洞,克服时长、极寒、饥饿、湿滑、恐惧、疲劳等不利因素影响,一点点攀爬,一步步攻克,几天下来,体力和心理都已经达到了极限,队员累了就靠着岩石眯一会,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就这样他们经历了92小时的拉练,圆满完成了所有的训练科目。

在木桥溪镇一个山谷进行布线科目中,两边是高40米的小崖壁,一眼望去恰有一种一夫当关的感觉。队员小心翼翼的利用绳索在崖壁慢慢作业,下面就是荒石野林,稍不留意就可能跌落悬崖。凿壁、挂钩、穿线、固定,只见先锋队员娴熟的拿出挂片、梅陇锁做好最后一个锚点后,通过绳索快速下降到地面,每一个步骤都非常仔细,队员仅仅依靠着一根保护绳索向着四面八方移动,好似飞檐走壁一般,像极了现实版的蜘蛛侠。而此时,天空下起了雨夹雪,雪子沙沙的打在橙色队员的脸上,瞬间被体内散发的热气所融化,汗水与雪水夹杂在一块,滴落到手中的电锤上,整个山谷回荡着电锤嗡嗡作响的声音。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和体能的巨大消耗,许多队员完成该项目拉练后,依靠身后的大石呼呼大睡。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清江水域开展的水域救援训练中,两辆消防车停靠在跨江大桥上严阵以待,正在进行的科目是桥降救援,需要两名队员从40米高的桥上利用绳索降落到江面,并将“溺水者”救起。只见,两根救援绳从桥面垂下,练就了强大心理的队员沿救援绳迅速下降,就在快接近江面时,两名队员解开身上的绳索,落入水中,迅速游向“溺水者”,做好连接后,两组施救队员采取仰泳的姿势向岸边前进,成功将被困者救出。

60米崖壁作业是此次拉练的亮点,其惊险程度前所未有。拉练中,救援人员身处悬崖峭壁之上,从崖壁向下俯瞰,清江山水的美景一览无余,但队员们没有丝毫的闲暇来欣赏,因为他们的每一次操作都至关重要,必须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作业中。50米、40米、30米……随着时间的流逝,队员正一点点从崖壁高处降落,期间他们相互鼓励,时不时报告自己的位置,不断做出调整,寻找最佳降落地点。终于,在完成最后一个锚点后,勇士们顺利的从崖壁下降,到达地面,大家都长出一口气,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队员们相互击掌致意,脸上挂满了成功的喜悦。

湖北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行动创造了几个之最:集中了全省消防队伍最顶尖的人才力量,聘请了当地经验最丰富的老师,体验了当地最险恶的环境,取得了最贴近实战的救援经验。对每个队员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也为湖北消防在高空、山岳、水域救援领域争创全国一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