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那条缝过60多针的伤疤,是你的最美勋章

2018年11月20日,80后特警温义军被评为“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什么是好警察?我不知道,但温义军肯定是。

01

警察之梦,如愿以偿

温义军出生在辽宁丹东的一个警察世家,从那时起,警察守护万家灯火的坚实背影就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小小的种子,种下了温义军决定为之奋斗一生的警察梦。

努力灌溉的梦想,让温义军在高考时有了第一次满满的收获。接近600分的高分让他如愿以偿,成为了公安大学2003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同为“北京榜样·最美警察”的老同学尹宏大眼中,“他不善言辞,却踏实做事。”毕业后,成绩优异的温义军被分派到顺义分局光明派出所,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

02

稳扎稳打,英勇无畏

平日里温义军对自己的严苛要求让他练就了强健的体魄,也让他在那次巡警系统大比武中大显身手,取得亮眼成绩的他,顺利留在了顺义分局巡警和反特恐支队特警大队。

03

人民卫士,义无反顾

谈起从警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温义军讲述了他第一次处置紧急情况的经历。绝望的女孩拿刀抵着自己的脖颈,已经划开的伤口淌着血,在千钧一发之际,温义军抓住机会冲了进去,以近乎完全腾空的姿态冲进房间夺刀扔地。和时间赛跑的温义军神经一直紧绷着,以致于他后来才发现膝盖结结实实地撞上了床板,一片青紫。跑赢了和时间的比赛,抓住了鲜活的生命,温义军守护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04

伤势为小,人民为大

2016年大年初四的晚上,一个中年男子挥舞着刀斧,沿路追砍群众。温义军所在的特警顺义大队3011处理突发事件小组接到指令,火速赶往现场处置。温义军手持防爆盾牌在最前面,身后带着两个民警,与支援警组协同作战。温义军撞开门往里冲,歹徒抡着斧子狠命冲他的头上砍。歹徒的第三刀划过头盔,凭着惯性,砍在他的面上,霎时间,温义军面部血流成河,但温义军仍然坚持直到把歹徒制服。事后经检查,温义军的伤口最深处2厘米,手术缝了60多针,差一点就把脸皮砍穿。

经过了几个月的恢复后,温义军的伤口已经愈合,但一道凹陷的疤痕10米之内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对人民警察来说,伤疤是舍生忘死,是荣耀,更是责任。这,是特警的勋章!

05

顶天立地,铁汉柔情

纵是钢铁之躯,也有千般柔情。家人是温义军心底的柔软,却也是他长久以来的心结。温义军的三口之家有些特别,他和妻子都是警察。谈起家人,他说的最多的是亏欠,每每孩子生病,他都没法在身边陪伴照顾,可孩子却懂事得让人心疼。

06

警察血脉,代代传承

排爆警察张保国的视频,温义军的儿子已经看了几十遍了,“我要当排爆警察”,这是温义军得到的回应。时光往复,在这一刻重叠,或许又有一颗警察梦的种子,在此刻生根发芽。

忠诚入魂,使命在肩,面对危险他们挺身而出,以命相搏,只为张开双臂,直面黑暗,保护光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人民警察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为成为守护人民的坚强后盾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