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年味,记忆中的九江年俗

人这一辈子,有好多的变数,最大的一点是思想。但人生也有不变的,比如一些兴趣爱好,一些脑子中的情结。有的是看似变了实际没有变,有的从小到老都一成不变。

比如过年的情结,一般来说就不会改变。虽然小时候盼过年的主要意愿是吃好东西,穿新衣服,得到压岁钱;长大离家以后过年盼的是回家看望家中老人,图个全家团聚;现在生活富裕了,吃、穿都不成问题了,过不过年都一样,过年的期盼便又转到可以放松一下休息几天之上了。然而,过年的气氛,过年的感觉,总还是一直存在于心头。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年俗浅浅,年味淡淡。在时间流逝的长河里,我们越走越远,渐渐遗失。曾经的鞭炮锣鼓,曾经的敬神祭祖,

逐渐成为一代人的时光记忆。回忆中浓浓的年味,长大成人之后似乎再难感受到。为此,江南都市报《九江新闻》邀您一起,找回许久不见的年俗味道。

小年要送“灶王爷”

九江人很重视在腊月二十四这一天过小年。小年要“祭灶”,九江人更习惯说成是送灶王爷上天。旧时人们迷信有“灶神”,他除了职掌灶火之外,还要考察人间的所作所为,汇报给天帝。这一礼仪是由家中的女主人操办,“祭灶”时,装扮整洁大方的女主人要对灶王爷行跪拜礼。

这一天,各家各户要对家里进行一次大扫除,必须把家中里里外外、角角落落打扫干净,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以最干净、最整洁的姿态迎接新年。

大年三十仪式多

到了大年三十,最重要的仪式就要开始了。大年三十下午要“送灯”,家中男丁要到家族坟地,在已逝亲人坟前烧香、点蜡烛。吃年夜饭前要祭祖,而祭祖前一定要烧一盆炭火,意味着“红红火火”。炭火烧好,祭祖就可以开始了。

从前人家的堂屋里都会供奉着祖宗牌位,牌位前有供桌。大年三十,各户人家都要在供桌上上香,摆上各种供品。有钱人家要大供,要摆放公鸡、鲤鱼、猪头、茶、酒、点心等,条件差一些的也必定有鸡有鱼,而且每样供品上都要放上一张长长的红纸。祭祖是在一家之主的带领下,按照辈份向祖先下跪磕头,祭完祖年夜饭也就开席了。

对联、窗花也是在大年三十这一天贴好。

年夜饭要讨好彩头

中国人的年夜饭大概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同时也是最讲究的一顿饭了。九江人的饭桌上讲究要四盘八碗,其中鱼、鸡、丸子、青菜和笋子这些菜是一定要有的,这些菜都有独特的寓意。

青菜表示“清清秀秀”,笋子代表“节节高”,九江人把年夜饭上的丸子叫做“元宝”。吃鳊鱼会被认为来年没有好兆头。

吃年夜饭要讲究年年有余,九江人在吃年夜饭的时候,每样菜都要吃一点,但都不能吃完。同时,在饭桌上,大家要相互敬酒、说吉祥词。

守岁子夜“出天方”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原则上是家中每个人都要守,老人家或小孩子守不住可以去睡觉,但是只要是上床脱鞋,就要把鞋尖对着床里。年轻人一定要守岁,守到子夜的时候,要进行一个特别的仪式——出天方。

有些人家为了祈祷来年有个好收成,还要拜牛。人们会给牛加餐,在牛圈前烧香,牛栏上要用红纸写上“六畜兴旺”,小孩子对着牛下跪磕头,大人要作揖打拱。

首拜老人要磕头

到了大年初一,就要开始拜年了,人们第一个要给家里的老人拜年。晚辈给长辈拜年时,要规规矩矩的下跪磕头,到亲朋家拜年,最好带上一些点心,送的礼一定要用红纸包着,代表着喜庆。在家待客的则要准备各种零食,花生、彩豆、云片糕都是必备的,任何人来到家里拜年,屋主人都要放鞭炮迎接,然后招待他们在屋里坐坐,吃些零食。

初三送年元宵烧龙上天

到了大年初三就要送年了。送年仪式比较简单,把家中的供品桌子转个方向,人们要烧香磕头,对着大门拜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舞了龙吃完元宵,这年就算是过完了。九江人也很重视舞龙,有些人家会提前约好舞龙队。正月十五这一天,舞龙队伍来到家里舞一遍,各家各户燃上香烛,并奉上糖果、红包等,这称做“接龙”。

舞龙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叫做“烧龙上天”。有些地方过年的时间会更长,一直延续到二月花朝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