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乘客超载,网约车司机可以直接拒载吗?

本文作者:唇扬,配图根据素材制作。

真心感谢大家百忙之中还能抽空前来关注小编的文章!

今天咱们要和大家聊聊网约车的话题!

主要内容讲的是,网约车司机遇上超载的乘客,到底该如何处理,怎样处理才能既不伤和气,又不浪费彼此的时间,达成共赢的局面!

现在马上过年了,很多外出务工的人都回到家里,打车也是经常拖家带口,这时候就有部分乘客家庭成员过多,打车出现超载的情况!

因为网约车基本上都是五座,除了司机就只能载四个乘客,很多乘客觉得自己的孩子还小,多拉一个应该没啥问题,还有一些,一个大人带四个小孩那种,总而言之,他们的观点就是,多拉一个不算超载,即使算,司机也不会太较真,自己也没必要多叫车!

乘客想要省钱,怕麻烦的想法是人性的体现,但是超载的做法却让司机犯了难,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带来数不清的麻烦和风险!

一、面对超载行为,司机可以直接拒载吗?

是否可以直接拒载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搞清楚了这个问题,司机做出决断才能有底气,否则自己都不知道正确的做法,又如何能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根据《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可知,在服务过程中,乘客有恶意损坏车辆设施、设备,或有影响网约车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可以拒绝提供服务。要求超员、超载行驶属于影响网约车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驾驶员可以拒载。

不同城市的细则略有出入,但是超载本身是属于妨碍安全驾驶,驾驶员于情于理是不能超载营运的!

二、拒载被投诉怎么办?

不少网约车司机心里会犯嘀咕,如果看到乘客要超载,自己的拒载行为会不会被投诉呢?如果被乘客投诉拒载,很有可能会面临罚款和封禁账号的可能,所以一般情况下都不敢拒载乘客,在有些时候还会明知超载,仍不以为然,把乘客送达目的地,殊不知,这正是助长了乘客的侥幸心理!

其实网约车司机怕投诉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平台,平台的公平与否是非常关键的,某些平台不分青红皂白,一有乘客投诉就直接处罚司机,即使做出了错误的处罚,司机向平台申诉,得到的结果也是“这是系统做出的处罚,我们没办法改变,只能等处罚结束,解除封禁”

既然系统是人建立的,做出了错误的处罚就应该撤销,司机被处罚不能伸冤的关键问题还是在于平台的司乘不公,过度偏向乘客和客服人员没有实权是导致网约车司机心寒的主要因素!

所以,司机被乘客投诉导致临时封号这类情况很难申诉成功,封了之后,绝大多数情况下也只能等系统解封!

三、网约车超载的风险有多大?

不管是合规的网约车,还是没有完全合规的网约车,都是不能超载的,超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发生事故,保险可能不赔!

其次就是扣分罚款的处罚!

网约车司机每一单的平均金额也就10块钱左右,为了这十块钱的车费,不到5元的利润,要承担扣分罚款,发生事故不赔,拒载可能被封号的风险!

别看网约车司机赚的是卖白菜的钱,肩上担的风险可不小!

总结:

网约车司机不敢直接拒载,怕的还是乘客投诉以及平台的处罚,但是纵容乘客超载本身却是违法行为,一旦网约车司机超载,必然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无论是扣分罚款,还是发生事故可能面临保险不赔,对网约车司机而言,都是得不偿失!

所以,当网约车司机面对乘客超载的情况,最好还是说明厉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拒绝超载才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