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铁路警方侦破系列电信诈骗案 涉案上百起金额过120万

中新网昆明2月27日电 (徐红 蒋平)记者27日从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获悉,该处日前在云南、贵州两省路地公安机关的协作下,快速侦破“2018.10.13”系列电信诈骗案,成功摧毁了一个以海南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为首,通过冒用他人QQ号,以微信转账方式骗取钱款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深挖破案100余起,涉案金额120余万元。

微信转账——“善良嫂子”变骗子

2018年10月13日14时许,开远铁路公安处蒙自站派出所接旅客何某某(女,21岁)电话报称:10月11日,其从昆明乘坐K9832次旅客列车去蒙自途中,“嫂子李某某”在QQ上说“朋友住院急需用钱”,让她转点钱,于是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分两次转给“嫂子”共计人民币6600元。事后,何某某打电话向哥哥和嫂子确认时,才知道嫂子的QQ号早已被盗。

案情上报后,昆明铁路公安局和开远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

图为警方查获的部分作案工具。开远铁路公安处提供

快速追踪——成功锁定疑犯

专案组通过调查受害人哥哥和嫂子获知:李某某的QQ号于2018年10月11日被盗,其发现后进行了申诉找回,但是没有成功。

专案组在排除受害人哥哥和其嫂子李某某作案嫌疑的同时,发现案发当日13时,李某某的QQ账号曾在一台手机尾号为2304的设备上登录使用过,活动地点在云南省丽江市,且最近在大量不同的QQ号和微信号上登录过。

经进一步查证,专案组发现登录微信号人员为海南省临高县人员陈某某、陈小某,且二人自2018年10月4日以来一直在云南丽江一带活动,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17日,专案组经调查发现陈某某、陈小某已于17日15时许,由丽江乘飞机返回海南,飞机将于16时30分经停贵阳机场。专案组急赴贵阳,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陈小某当场抓获,缴获作案电脑1台、手机3部、银行卡6张。

图为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开远铁路公安处提供

顺藤摸瓜——一锅端掉骗子窝

专案组连夜对陈某某、陈小某展开突审后获悉,2018年8月以来,两人伙同同籍人员苏某某、王某某,携带多部电子设备,流窜至陕西咸阳、甘肃兰州、云南丽江等地,通过网上购买他人被盗QQ账号,利用电脑及其手机为作案工具,伪装成被害人QQ好友,以“朋友生病住院急需用钱,其微信未绑定银行卡”为由,将伪造的网银转账成功凭证截图发给被害人,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后,让被害人通过微信转账或微信红包的方式将钱转至嫌疑人提供的微信账户上,而后再将赃款转至陈某某的银行账户后进行分赃。陈某某等四人以此方式已实施了多起诈骗。

为尽快摧毁犯罪团伙,专案组随即对还在丽江活动的团伙成员苏某某、王某某展开调查。10月30日,专案组在云南丽江市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在丽江一住宅小区内将苏某某、王某某当场抓捕归案,缴获作案电脑3台、手机3部、银行卡9张。

专案组分析研判和梳理团伙作案动向发现:此案受害人群体多为全国各地在校学生和打工青年。为确保受害人一个不漏,专案组又兵分五个核查小组,分赴五个省区逐一与被害人取得联系。最终,专案组查证落实该案涉案QQ账号226个、受害人112人、诈骗金额高达120余万元。

至此,一个由海南籍人员构成,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为首,通过冒用他人QQ账号,以微信转帐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审之中。(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