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刘洋晋升高铁司机

2019年春运,是“全国道德模范”刘洋以火车司机身份征战的第十个春运。春运期间,他平均每天驾驶三趟列车奔驰在汉宜铁路上,将万千旅客安全正点平安舒适送达目的地。2月24日是春运第35天,刘洋接到所在车队通知,正式调入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京广车队(也叫高铁车队),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高铁司机。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刘洋以良好的工作表现赢得了所在单位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他连续四个季度获得单位“驭龙尖兵”荣誉称号,被单位评为年度“驭龙尖兵”,给予重奖;他全年没有发生任何违章违纪和不良反映,从单位2000多名火车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66名年度“三无”司机之一;在武汉局集团公司组织的动车组司机项目技能竞赛中斩获第一名,获得直接晋升高铁司机的资格。

从一名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毛头小伙,到因为“割皮救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再到如今成为一名高铁司机,刘洋的每一步都走得足够坚定和执着。2008年大学毕业,刘洋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在同一批入职职工中,他第一批考取司机驾照,第一批通过单独鉴定,并在2013年年初顺利通过操纵鉴定,成为车队最年轻的火车司机。2014年7月,他又顺利通过了动车组司机选拔,拿到了动车组司机驾照。

刘洋在学习业务知识和值乘列车过程中,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放在上衣口袋里,以便及时把遇到的机车故障和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方法进行整理,制成行车案例反馈给车队、车间,与其他司机进行交流分享。通过长期的积累和研究,他自编了一套安全作业顺口溜,在该段司机队伍中推广使用。为了保证机车零故障出库,他归纳总结出“检查机车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敲一锤”的“三多机车保养法”,所在单位火车司机争相学习效仿。

担任客运列车司机的时候,刘洋是机务段有名的“标化岗位”。他对搭班的副司机和学员要求很严,他总说必须从最开始培养和锻炼良好的职业习惯,良好的职业习惯将受用一生。他严格要求搭班的伙计坚持“两个样”,即无人添乘一个样、执行标不走样,来确保每一趟旅客列车安全。长期以来,刘洋总是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对自己的徒弟实行全程“帮教”。为了尽快提高他们的技能,刘洋总结了一套“四多、四不开”口诀,即“多协作、多掌握、多记录、多交代;不开危机车、不开盲目车、不开臆测车、不开冒险车”。刘洋带过的徒弟现在个个都是车队的技术骨干,其中全路技术能手1名、段级“安全标兵”3名,为单位培养了一支业务过硬的骨干队伍。

为了回馈社会各界对他们家的无私帮助,以及更好地传播孝老敬亲精神,2015年1月在各级组织的见证下,刘洋牵头成立的“好兄弟志愿服务队——刘洋爱心社”在武汉铁路局团委、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从成立开始,刘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领“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活跃在中国铁路武汉局管内的各个站点上,帮助旅客引导进站、搬运行李等,用他们热忱的服务、温馨的笑容为旅客铺就温暖的回家路。刘洋总是鼓励社员和身边的同事用阳光快乐的生活态度,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敬老孝老、助人为乐的精神服务好广大旅客。

春运期间,为了满足运能需要,加开了很多临客列车。这个时候,刘洋从来都是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要求担当临客列车的值乘工作。他总说自己少休息一点没什么关系,只要能安全舒适把旅客送达目的地,他就算尽到了自己作为一名火车司机的本分。

调入高铁车队后,刘洋目前正在补强学习业务知识,下一步计划跟着高铁车队的“老司机”们进行看道练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