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达系快递调价这里给出7个真相与4个动因

写这篇文章,不是驳斥,也不是回应,仅是把自己掌握的相关情况及看法讲出来供大家参考、讨论。归结起来有如下7点:

1、加盟制快递,总部和加盟网点的成本结构有着根本的不同,拿总部结构套用分析全网和网点的成本压力,实属张冠李戴、偷梁换柱。

2、加盟制快递的价格体系是间接传导。快递总部调整的价格,确切说是费用价格。总部价格主要面向加盟商,比如面单费和中间费用类,并不是对着消费者的终端服务价格。总部的费用结算也是与加盟商之间完成,而非和终端消费者的“面对面交易”。

3、总部调价是改中间费用价格不是末端服务价格,也没得改。以通达系快递近期调近为例,调整的主要是中转类费用和派费类两种中间费。其中,派费上调对网点是十分有利的,中转类费用调整则是利用一定的宏观杠杆效应对全网进行平衡。

4、本次调价,相关快递公司总部调整的都不是全面服务种类的费用价格,而是针对大货和重货的调整。这类货物目前利润空间有限、分拣效率低,影响到整体运营效率和操作成本,适度的增加费用杠杆可以挤出部分大物,提升效能。

5、基层网点的价格调整,费用杠杆只是因素之一,网点会根据当地市场行情和自身盈利状况灵活调整。

6、说总部借调价之由挤压末端利润空间更是站不住脚。总部的“调控”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增加全部服务派费,另一方面提升大货费用。基于此,网点会在利益导向中自觉考虑放弃什么、获得什么。在目前的价格竞争环境下,预计主要是挤出部分大货,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网点生存能力。

7、一言以蔽之:加盟制快递总部和加盟商之间是一种利益合作关系,并不是人财物直属的直营关系,互相之间都是独立的法律地位。总部施加的间接杠杆是利益引导,并不是强制性涨价令。

不同于顺丰和UPS、联邦快递等国际快递巨头的直营式运营模式,中国特色的加盟制快递在成本结构、定价机制以及财务结算上有着一套复杂且完整的运行逻辑。

没有在这个行业里实战或者深入调查过,仅靠一些公开的数据进行单线程推导,认为快递总部调整了末端服务价格的任何分析和结论都是没有说服力的,只会误导大众和舆论。

老鬼兄,以上是我想说的第一部分。七点看法点到即止,姑算抛砖引玉。接下来想再聊一下这次调价的原因。

1、本次几大企业几番价格调整,主要基于基层的成本压力逆向传导。目前快递基层网点各类成本上涨的很厉害,成本存在结构性压力,特别是用地、房屋、设施设备成本和用工成本持续上涨,使快递基层网点盈利水平在低价环境下持续压缩。

今年以来,很多网点在开放性市场竞争中已经形成了亏损,综合分析最关键是末端服务价格长期存在低价竞争。

盈利空间的降低,大大压缩了经营者的回旋空间,再优秀的管理者和管理模式、经营策略在低价高成本趋势下,亏损只是时间问题。

2、基层网点经营压力巨大,涨价的期待和心情由来已久,只是基于担心影响当地的市场份额,在总部没有费用补贴和政策的情况下,往往不敢擅动。

为了维护快递网络稳定和整个行业的稳定,保证长远健康发展,快递总部通过价格杠杆进行适当调整是必要的。快递总部主动调整费用,有助于主动优化行业整体业务结构,保持基层网点的稳定,更好的提升服务,保质保量。

3、根据国内外快递市场情况分析,长远看,基层网点成本与末端服务价格趋同上涨的大趋势长期可能不变。随着全行业各类成本整体持续上扬,成本传导导致终端服务价格上涨的趋势会长期存在。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加盟制快递价格体系是一种传导体系,总部与加盟商之间的费用价格,会层次传导到了加盟商和基层,各级还是会根据自身的经营需求灵活调整。

总部不存在一刀把最低价格给切上来的做法,也无法做到。总部直接涨末端服务价格之说更是子虚乌有,属于不理解行业的误读。

4、在价格严冬迎接快递旺季,主动作为更主要更有效。快递企业和相关部门、机构应当鼎力联合,合理解读、积极引导,让社会更好的了解和支持行业举动,企业总部要具备长远视角,促进网点和全网稳定,继续保证服务质量。

惟此,方可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