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重庆电信加速5G应用示范布局

发展5G通信技术(下称“5G”),是全球确定性最强的科技产业变革趋势。这一技术的发展,将掀起新一轮的科技浪潮,成就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引擎。

去年3月,伴随中国电信5G应用示范在渝展开,重庆正式成为国家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启动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

一年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电信”)相继实现了重庆电信本部周围环线、长寿工业园和万州高笋塘等区域的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及业务体验,并与中国汽车研究院、大唐移动签署5G智能网联汽车合作项目,初期进行6项5G车联网应用示范,为推动5G在重庆全面开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携手区县 5G建设多点开花

进入2019年,重庆电信5G建设捷报频传,各区县纷纷与重庆电信5G联姻。

1月7日,在初步建成首个5G试验网基础上,重庆电信和长寿区政府在该区行政中心广场举行5G业务应用首发仪式。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重化工基地,长寿成为重庆电信在渝推进5G应用示范建设的首选地区之一。

重庆电信在长寿开展5G试验网建设,旨在利用5G技术优势,在长寿工业园打造工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开展5G工业物联网产业化研究。

历经数月紧张建设,重庆电信已在长寿工业园实现了5G信号连片覆盖,并和长寿高新区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让5G服务于长寿高新技术产业群,为以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及基础设施支撑,抢占5G及智能产业市场先机。

万州区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正着力打造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去年10月,万州首个电信5G基站开通。

1月22日,重庆电信与万州区政府在该区和平广场举行5G业务应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高速而稳定的5G视频通话、基于5G的虚拟现实技术等大量5G应用,让前来体验的市民叹为观止,大呼过瘾。

重庆电信在万州积极开展5G试验网建设。目前,已在该区万达广场商圈实现5G信号连片覆盖。重庆电信将利用5G技术优势,在万州打造5G应用示范基地,开展5G应用产业化研究,为当地旅游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新的生机。

在号称“重庆母城”的渝中区,2月18日,重庆电信与渝中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文商旅城”5G融合应用示范高地。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就渝中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建“文商旅城”5G融合应用示范高地,协助渝中区加快形成5G产业集群,更好地发挥5G在各领域的价值,为渝中区数字经济赋能。

重庆电信计划未来5年在渝中区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渝中智能化基础网络能力,并在该区率先应用5G网络新技术。同时,整合5G及IOT等新兴技术,优化全区公共资源,探索打造渝中区城市大脑和七大5G应用示范场景,助力渝中加快突破城市治理瓶颈,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助推渝中区经济产业升级,打造全新数字经济引擎。

三方合作 自动驾驶全新起步

重庆山川纵横,地理条件复杂,被戏称为“5D魔幻城市”。独特的交通环境,让重庆成为检验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最好的“试金石”。

1月16日,重庆电信携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渝联合举行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三方签署平台共建战略协议,依托中国电信5G网络技术优势,全面加快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步伐,将充分发挥各自在通信、汽车、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强化全方位合作,力争年内率先建成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试验示范道路,实现基于5G通讯的自动驾驶落地示范应用,并有机整合自动驾驶“车脑”和5G“智能路”,共同确保车辆驾驶在复杂的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为汽车行业走向自动驾驶时代奠定基础,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和信息化升级。

根据协议,三方将用3年时间,在重庆全封闭试验场地、半封闭场地及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广泛开展基于中国电信5G网络支撑的自动驾驶业务应用试点项目。针对性测试C-V2X(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和天翼云MEC边缘计算能力等,重点实施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大场景应用。

此次合作,重庆电信将为项目建设5G端到端网络,并在电信“天翼云”部署“5G网联汽车中心云平台”和“网联汽车业务应用边缘云平台”作为支撑。

主导33项5G国际标准项目及任务的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5G通信技术优势,为自动驾驶汽车带来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的场景探索,为自动驾驶汽车、V2X汽车应用探索及测试,在基础设施、测试研发、技术引用等多个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依托此次三方合作,重庆将率先构建起全国领先的高效、互联、可信、安全的5G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并以此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链核心,最终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为构建智慧交通示范应用体系和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国自动驾驶产业走向蓝海。

纵深阅读》》

中国电信率先全方位布局5G生态圈

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智慧家庭、物联网和5G为代表的新技术在全世界蓬勃兴起。

面对扑面而来的5G机遇,中国电信及时在标准、网络、技术、产品、平台、研发、生态系统等方面,全方位投入能力体系建设,与国际一流的电信运营商基本实现同步发展,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实现领先。

2018年9月13日,中国电信宣布启动“Hello 5G”计划,提出打造5G智能生态的“四点主张”——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共同打造5G智能网络;共同创新5G应用模式;共同繁荣5G终端产业。

中国电信首次对5G的标准和技术创新、网络建设、业务和使能平台、应用场景以及终端发展等生态圈领域提出的全方位布局,旨在利用5G发展,深入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打造5G智能生态,为企业转型升级赋予新的内涵。

未来已来。更多的人正选择携手中国电信,走进生机勃发、五彩斑斓的5G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