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全盲女孩熊翎好逐梦之旅:逆着光,朝自己的方向飞翔

逆着光,朝自己的方向飞翔

——记绵阳全盲女孩熊翎好逐梦之旅

熊翎好表演节目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对联话》

“当上帝向你关闭一扇窗时,就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话在一个先天双目失明女孩的身上得到了验证,她就是17岁的逐梦女孩熊翎好。

在熊翎好的世界里,世间万物的五彩斑斓,整个城市的灯火阑珊都与她毫无关联。

然而,只要有一架钢琴放到熊翎好面前,一串接着一串的音符便在她的指尖流淌,她又好像拥有了全世界。

“困在黑暗的世界里,但上天为我开了另外一扇窗,让我听见、领会神奇的音符。”熊翎好说,可能是因为眼睛看不见,才格外注意自己能听到什么吧。一直以来,音乐都是我最好的陪伴。

熊翎好给大家的印象:喜欢扎着高高的马尾辫,脸上带着甜甜的笑容,笑起来时眼睛弯得像月牙儿一样,一颦一笑之间,可爱的神色自然流露。可惟独在一件事上,她格外执着,也对自己格外严格,那便是学习钢琴。

提起学钢琴的辛苦,17岁的少女坦言,妈妈的支持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妈妈十分支持我,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妈妈都会陪着我去上每一堂钢琴课。而且每一堂钢琴课,妈妈都认真地在听老师讲。”在熊翎好心中,妈妈不仅是朋友更是知音,“虽然她现在不太会弹,但是我弹的是什么,她都能听懂,这一点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我妈妈。”

熊翎好在6岁时,第一次接触钢琴后就喜欢上了,从此,钢琴成了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最初,连她的妈妈都觉得“弹钢琴对于盲童来说太难了”,然而熊翎好一学就是11年,不仅坚持了下来,还通过了钢琴十级。

钢琴88个键,曲谱更复杂,高音、低音、和弦、高八度都需要区别,由于看不到曲谱,学习的曲目越来越难。在学钢琴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熟悉键盘,不能直观的感受键盘,这让熊翎好一度很苦恼。在老师的指导下,小翎好开始通过找中央区域,逐渐熟悉每一组键盘,记住了黑白键的位置。

尽管,困难远比想象难得多,但小翎好总能克服重重困难找到属于自己的“通关密码”。“钢琴上的按键,我都是通过记忆黑白键的顺序和位置来记住它们的,每天2-3个小时。通过这个方法,脑中形成一个键盘的概念。”她说,单是记这一项,就用了两年的时间。

长年累月的练习,小翎好已摆脱对琴谱的依赖,大部分琴谱烂熟于心,而努力也终于获得了认可。参加钢琴十级考级时,坐在舞台下考官老师得知那行云流水般的琴声出自于一个盲人女孩的演奏,都发出不可思议的叹息声;在参加中国香港世界青少年“金紫荆花”比赛、中韩“木槿花”暨“青春风采”艺术大赛展播活动四川赛区钢琴等一系列比赛时,拿到“手软”的奖状是对付出最好的奖赏。

生活从未许诺坦途,我们何须期待庸俗。生来就被黑暗所笼罩,夜莺却凭借自己嘹亮的歌声,呐喊出天边的曙光。——《顽强的夜莺》在特教校盲生队团队的音乐老师石洪波印象中,熊翎好是个个性纯真善良的女生,不仅如此,作为校合唱队伴奏,熊翎好对自己有很高要求,“常常下课后就到琴房,练琴、练声,几年来没有间断。”

走出校园,站上舞台,在重重困境的打磨下,她迸发出更加闪耀的光芒。“小狗小狗做我的眼睛,世界有你很暖心……”当歌声响起,琴声传来,这位从未亲眼看过大千世界的盲姑娘却向世人展现了她美妙的音乐世界。

在由江苏卫视热播的国内首档原创少儿民歌成长音乐真人秀节目《歌声的翅膀》上,熊翎好以一首原创歌曲《梦中的小狗》惊艳亮相。她在现场自弹自唱,当一个个或婉约或激荡的音符,从她的指尖流淌出来,清新的歌词,甜美的歌声,瞬间收获了满满的掌声。

节目中,感受到熊翎好展现的音乐正能量后,辅导员蔡国庆肯定了她在音乐上的成绩,并现场承诺要送一只导盲犬来圆她和同学们的心愿:“虽然你的眼睛看不见,但听你歌的时候,我知道你是一个看得见这个世界的人。”

在表演中,熊翎好在前奏时弹奏了一段古典钢琴。之所以加入这段前奏,源于熊翎好对贝多芬的欣赏:“贝多芬是一位双耳失聪的钢琴家,却仍然在逆境中表达希望”,在乐观的熊翎好看来,“虽然我们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但“音乐和导盲犬就是我们的希望。”

“其实眼睛看不到没有什么啊,只要心里有阳光就行了,眼睛看不到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在弹琴时,脑海中就有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出现。”乐观开朗的熊翎好说,尽管,钢琴键是黑白色的,但是每一个音符都是有颜色的:激昂的高音是红色,欢快的短音阶是生机勃勃的绿色……正如我们的人生可以由自己谱写,演奏出华丽的乐章。

她是一位向命运宣战的勇敢斗士,一名逆风奔跑的追梦者。而现在,她依然在逆着光,朝自己的梦想飞翔……除了学音乐,熊翎好也没有荒废课业,她会花时间学英语、学电脑、学数学等。熊翎好说:“我想考北京联合大学的艺术专业,所以学科成绩也不能落下。那是我们残疾人最好的艺术学校之一,我想去那里读书,更好地实现心中的音乐梦想。”

(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若雪)

编辑:蒋小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