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自己摄影看上去更专业,是不是需要使用手动对焦?

使用单反相机拍照,手动对焦并不会让您显得更加“专业”,带来的痛苦只有您自己清楚。

自动对焦是绝对主流的摄影对焦模式。

现代单反相机,其自动对焦技术早已非常成熟,并且完全普及,手动对焦模式仅仅作为一种自动对焦的补充形式存在,大部分单反相机的摄影工作流程中,自动对焦都是主流的,并且这种对焦方式迅速、可靠、操控方便,已经是大部分摄影师都在使用的对焦方式,很少有人以手动对焦为主进行工作了(除了拍摄电影的视频摄影师以外)。只有在拍摄微距等题材时可以使用手动对焦进行辅助拍摄,大部分摄影题材都不需要手动对焦了,自动对焦是主要工作方式。自动对焦已是普及型技术。

自动对焦并不是数码时代才开始有的,自胶片时代后期,自动对焦技术就已经完全普及,在以往的旧式胶片机中,有大量的自动对焦机型存在,佳能EOS胶片相机全部是具有自动对焦功能的。发展了几十年的技术,在当下单反机型即将被无反机型替代的时代里,单反相机系统中的相位自动对焦技术已经是历史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光学自动对焦系统了,无论哪个品牌,都已经把这个技术做到了极致,没必要再选择手动对焦去拍照了。手动对焦在当下单反机型上并不好用。

为什么当下的单反相机上用手动对焦不好用呢?因为与手动对焦匹配的是专门的对焦屏,而在自动对焦高度发达的现在,各厂家已经在推出的单反机型上阉割了这种用于手动对焦观察合焦情况的裂像对焦屏,在光学取景器中很难用肉眼观测到合焦情况,而电子合焦提示并不像裂像屏那样好用,很难仔细观察到是否真正合焦。在这样的条件下,使用手动对焦意义何在呢?在现在的单反相机上使用手动对焦,只能打开LV屏幕实时取景,在电子屏幕上放大显示观察合焦情况,如果不是必要的情况,这么拍不但会耽误时间,更在外人看来显得不那么“专业”,因为所谓“专业”的人大多数情况下眼睛靠在光学取景器取景构图才显得更“专业”,手动对焦看上去并不会提升您拍摄的格调。

其实摄影是一种比较自我的创作行为,不要在乎外人看你的态度,只有充分掌握了摄影知识、熟练掌控了摄影技巧之后,才会让自信心提升,忽略他人对自己摄影行为的看法。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完全要看拍摄需求而定,而不是由别人的看法而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