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热心人”义务理发20余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新疆兵团“热心人”义务理发20余载:“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4日电(安媛杰 张红)“老年人冬天出门不方便,路滑不好走,都在这个大厅待着,张师傅到这里理发方便了我们,他的手艺不错,人也细心,有耐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养老院老人刘文彬理完发后说。

进入3月,张新疆又一次走进二二二团养老院,为养老院老人进行每月一次的义务理发。因行动不便等原因,养老院的老人很少出去理发,而一般的理发店不提供上门理发服务,一次收费都得15到20元。

张新疆不仅免费义务理发,理发间隙还与老人拉家常,聊生活。娴熟的理发技艺、亲和的态度赢得了老人们的赞扬。

张新疆所使用的理发工具。 安媛杰 摄

二二二团养老院院长益小霞说:“张新疆常年来这里给老人理发,还和老人一起唠家常,像亲人一样,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张新疆今年55岁,是二二二团的一名辅警,他自学手艺,二十余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为团场老人、残疾人等免费理发。年理发300余人次,张新疆用耐心、细心的服务赢得了团场居民的点赞,成为团场家喻户晓的“热心人”。

1984年,张新疆当兵入伍,1989年从部队复员后一直在二二二团工作,最初部队里条件艰苦,没有专门的理发师,于是张新疆自己学会了理发手艺,义务帮助战友理发。

张新疆说:“我们这代人是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无论是在部队帮战友理发,还是后来工作后帮居民和残疾人、老人、学生理发,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张新疆一直将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在二二二团,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张新疆,不是因为他曾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因为他20余载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行为。

20多年里,张新疆义务服务于团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学生等,对于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更是风雨无阻提供上门服务,光理发推子都用坏了十几个。

虽然每次都自掏腰包购买理发工具,回家后还要保养、充电,但他不厌其烦。“居民们脸上的笑容是任何金钱换不来的。”

“目前,我理发二十年了,看到理完发后别人的笑脸,我也很受鼓舞,今后我要把这个义务理发一直坚持下去,多做好事,给居民提供便利。”张新疆说。(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