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遭到威胁时,你会选择什么武器?做套心理学测试卷 解决你的有点郁闷有点烦

网络图片

近日,国内首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107-2018)》正式出炉,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报告称,有11%—15%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7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需求大但服务跟不上。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就“为何心理咨询需求大但服务跟不上”等国人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内著名的心理专家。

问卷篇

沈阳晚报邀请心理专家精心制作了一套应用心理学技术来了解“自我调节能力”的测试问卷。

沈晚微调查看看你的 自我调节能力怎么样

一、当你的生命历程中有低迷的状态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你发现你变成了另一种状态:

A 是一只躲在山洞中的动物

B 是一团散不去的黑烟

C 是一块压在胸口的大石头

D 是一座着了火的大厦

二、想象你走进了山谷中,四面环山,没有食品和水源,你会想什么方法走出山谷:

A 变成一只鸟飞走

B 拨打电话请求直升机救援

C 冒险从山谷往山上爬

D 保存体力什么也不做,等待救援

三、你走在一条路上,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坑,挡住了你的去路,你走近坑前,看到里面有:

A 尸体

B 不干净的水

C 深不见底的黑洞

D 锋利的尖向上的武器

四、当一个好友或者亲属向你倾诉苦水时,你发现你变成了另一个样子:

A 一种容器,装苦水用的

B 教师或长者,给他(她)讲道理

C 你比他(她)还难过,哭得更伤心

D 身体很疲惫,某个地方特别不舒服

五、当你的生命遭受到威胁、危险,你突然看到一个武器,可以用它攻击对方:

A匕首 B 剑 C 核武器 D 弓箭

解析篇

第一题:

A 你喜欢采用自我疗伤的方式解决自身的问题,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方式的潜在危险是容易陷入自己的世界中,走不出来,容易产生抑郁。建议主动与人沟通,这样可以以人为镜,通过别人看到自己,改善自己。

B 你容易积压情绪,尤其是愤怒情绪,要小心了,这样下去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当你有了情绪后可以尝试着去运动,和家人去旅游。如果可以,请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去做一对一的心理咨询。

C 你平时会有胸闷感吗?呼吸畅通吗?建议你做做心肺功能的检测,如果检测正常,还有这种不舒服感,心理学认为这是心理问题躯体化的表现。你可能是个敏感的人、心思细腻的人,情绪不够稳定。平时多多深呼吸,把内心的苦恼都说出来。

D 你是一个脾气火爆的人,点火就着,性子有点急。其实你心地善良,爱憎分明,如果会变通、有耐心就更好了。

第二题:

A 你很聪明,还有精神追求,唯一需要成长的是增加自己的现实感和行动力。

B 你自信,有社会资源,也会利用资源,会通过寻求别人帮助的方式渡过难关。

C 你是一个现实感很强的人,习惯于通过自身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获得成功,需要提醒你的是求人帮助不一定是没面子的事。

D 你对人有信任感,但是有点坐享其成,提醒你人生中不一定每件事都能顺利过关。

第三题:

A 你目前的困境可能不是现实层面的,可能是过去长久的情绪不佳造成的,有抑郁倾向了。

B 你不缺少情感滋养,有爱的能力,只是在情感上受过伤。

C 有点遗憾地告诉你,你容易消沉,有时很失落,自己又说不出原因。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谈谈吧。

D 目前,你可能处在一种不安全的环境中,你自我觉察一下,是真的有危险,还是内心的安全感不够。

第四题:

A 你是一个热心人,谁有困难都愿意帮,可是你知道吗,其实你挺脆弱的。

B 你的逻辑思维很强,有丰富的知识,喜欢给别人讲道理,如果在古代你是“说客”。弱弱地建议你,有时候倾听别人,可以只是听不说话,这样也能帮助人。

C 你情感丰富,心思细腻,只是缺少情感的稳定性,要学习适当地调控自己的情绪。

D 你感受别人情绪的能力很强,直觉也挺好,但是身体容易出现小状况,定期体检是很必要的。

第五题:

A 你容易在亲密关系中受伤,也容易在亲密关系中伤人。

B 你和人发生冲突时,有攻击能力,但是缺少自我保护的能力。

C 你和别人发生冲突时,攻击性太强,容易伤及无辜。

D 你和身边的人关系都不错,会对离你远的人有恐惧感和敌意。总体 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这部心理健康蓝皮书称,我国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傅小兰表示,国民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呈现出比单纯的躯体健康问题更突出的态势。2011年,《自然》杂志发布的心理疾患负担统计数据显示,心理疾患已经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中低收入国家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解析 为何74%的受访者认为服务跟不上

为何7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需求大但服务跟不上?我国著名心理学家赵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个问题有三个原因:第一,心理学科普普及度不够且伪心理学科普盛行;第二,心理学这个专业性很强的服务,专业门槛太高,大众无法有效、快速、便捷地筛选到能够帮助到自己的专业人士;第三,当前这个时代处于一个权威专家被解构的时代,大众对于专业人士的信任度与以往相比反而降到了最低点。所以相比较起来,大众更愿意获取一些便携的自我心理帮助方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支招 增加自知是提升自我调节能力的关键

赵小明认为,大众需要从五个方面提升自我调节能力。

第一,通过身体运动的方式来解决心理问题。

第二,创造非常好的人际关系能够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水平。

第三,培养兴趣爱好。任何一种你特别喜欢的,能够让你注意力集中的爱好都可以,比如写毛笔字、玩古玩等,这些能够让我们在过程中产生愉悦的情绪。

第四,相信心理疾病可以治疗。心理疾病毕竟不是身体疾病,在心理疾病中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绝症,所以任何患心理疾病的人都有机会转化成为正常人。

第五,要改变错误的认知。

心理专家周永梅说,中国人缺少自我调节能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缺少自知,就是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自己处在什么状态,很多人在抑郁状态中竟然不知道自己已经抑郁了。增加自知是提升自我调节能力的关键。

小编第一题选D,火爆脾气,不成熟。你呢?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吴强

新媒体编辑 陈锦芳

本文为沈阳晚报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