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芳:追逐教师梦,培育新青年

通讯员 赵盈春

新学期开学,魏芳站在学校门口,迎接着孩子们。“校长好!”“孩子们好!”孩子们的笑,鼓励着魏芳,魏芳的笑,也鼓励着孩子。

当老师,是因为父亲的一句话——魏芳出生在部队大院,小时候,她曾想做个法官。有一次和父亲聊起将来,父亲说,“当老师吧,当老师多好啊,所有的文化人都是老师教出来的;当老师整天跟孩子们在一起,无忧无虑,永远年轻。再说,我们家还没有人当老师。” 魏芳想想也是,最终选择师范专业。

真能最终在北京当上老师,则完全靠魏芳的自信。魏芳原本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学校的高中英语教师,1994年,因为爱人工作调动,28岁的魏芳也来到北京门头沟区。

人生地不熟,还要继续当老师吗?魏芳有些拿不准。

一天,魏芳在街头散步,一抬头,看见一所学校——新桥路中学。望着学校,望着进进出出的孩子,魏芳一下子有了决定——“我还要当老师!”

魏芳鼓足勇气,直接走进学校,找到学校领导,“我想应聘当老师。”魏芳的直率,让学校负责人有些惊讶,但还是给了她当场试讲的机会。魏芳抓住了机会,当场被录用。

到新桥路中学后,魏芳从零开始,教英语课,当班主任……她很快发现,无论是课堂还是学生,北京都与兵团有着很大的差别。北京的教育教学资源丰富,学生思维活跃,有自己的见解,但不够认真刻苦。

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喜欢学英语?魏芳有办法。

一天上课,魏芳立了个规矩——每天上课先进行“单词接龙”,谁接不上来,谁就要表演节目。

“cake!”魏芳抛出第一个单词,没想到第一个接龙的小峥卡壳了,他足足想了1分钟,也没想起一个“e”开头的单词,脸蛋憋得通红。魏芳允许他求助,但如果求助还是失败的话,就两个人一起展示才艺。小峥赶紧求助,还好,接出了单词——“egg”。

自此,大家课下都努力“背单词”,谁也不愿意在“单词接龙”中失败。渐渐的,大家的词汇量丰富了,英语成绩也好起来。

春游、升旗仪式、班会、艺术节……魏芳千方百计地为学生创造“开口说英语”的机会,她还给学生们办起英语戏剧节。

排练英语剧时,英语成绩好的学生一般捞不到“主要角色”,成绩差的同学反而更有机会。一次,魏芳把男主角给了班里英语成绩最不好的崔小。崔小很兴奋,但无奈基础太差,越学越没信心。已经负责学校管理工作的魏芳,竟每天陪着他练习到晚上10点钟,连续一个多月。

演出成功,崔小开心极了,他一改往日的状态,开始主动学习, “魏老师,我要是不好好学习,都觉得对不起您。”崔小的话让魏芳很开心,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09年,魏芳成为大峪中学分校校长,新的挑战接踵而至。

门头沟区决定将大峪中学分校迁入石门营地块,率先试点实施教师全员竞聘上岗。

“这边新校舍评估还在进行,师生还不能入驻。那边老师待聘,人心浮动……”想起那段日子,魏芳皱了皱眉, “我天天提心吊胆,八百多名学生,近百名教师,一定不能出乱子。”

经过反复推敲试点方案,全校所有老师都需要竞聘,包括特级老师……魏芳顶住压力和误解,使竞聘以及转岗分流顺利实施。

一块大石头落了地,魏芳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2012年11月,魏芳进医院接受手术。术后,考虑到她的身体,区教委准备给她调整岗位,但魏芳拒绝了,“是我把师生带到这新校址,我要在这儿继续我的事业。”

2016年2月,门头沟教委决定开展“集团化办学管理实践”,魏芳接管京师实验中学,成立教育集团,她的担子更重了。

魏芳对两校一视同仁,很快,就将“勤勉、高效、廉洁、自律”的作风带到了京师实验中学,学校蒸蒸日上。

如今,魏芳正带领团队筹备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的开学事宜,虽然辛苦,但一看到孩子们的笑脸,魏芳就不觉得累了。父亲的话,她一直记在心里,教育出更多有文化、有理想的人才,是她一直追逐的梦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