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春品茗吃春宴 品尝春的滋味

■咬春宴(图/景区提供)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大地一派欣欣向荣。春天的风里充满沁人心脾的味道,香椿芽、水芹、春笋开始走上餐桌,还有那一味“明前茶”,更是带来春天的清新气息。

新一年的出游就从咬春品茗开始,我们要感受的就是“品尝春的滋味”,赏花、咬春、吃春宴。

金子山雨后新笋

赏山花挖春笋吃春宴

清远连山金子山的春天要比珠三角晚一些,人间三月天,才到了金子山最美的季节。这个季节来到金子山,可以赏桃花、报春花,还有不知名的山花,更重要的是可以摘野菜、挖春笋、品春宴。

金子山的桃花多为本地的粉桃,花色粉红、硕大、清丽,浪漫温馨。金子山还有广东罕见的报春花,分布在金子山一个峡谷里,沿峡谷向上生长,形成了春天山花开,峡谷如飘雪的美景。

■壮家人制作春宴来吃,祈盼新一年风调雨顺

深山一夜春雨过后,春笋满山谷。金子山下的壮族人家有吃春的习俗,每到这个季节,壮族人家就要吃适宜养生的食物。金子山春天可食用的春芽很多,如香椿、豆芽、荞菜、蕨菜等。村寨里的壮民都会在春季上山采摘野菜,壮族男子叫上同族兄弟上山挖春笋,女子约上闺蜜上山采野菜。然后回家制作春宴来吃,祈盼新一年风调雨顺。

游客来到金子山,可以上山体验挖春笋,摘野菜等乐趣。摘一篮最鲜最嫩的菜芽,挖一筐又大又肥的竹笋,配上壮族瑶族的风味腊肉,或者一群人一起涮涮火锅,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此外,周末和节假日还是金子山的墟日,届时壮家村民会将山货送到墟上。前来游玩的话,则有机会一览壮族民俗的热闹场面。

交通:清连高速、连山出口,连山县城方向,永和镇路口右转12公里。

惠州酿春

酿出春天润无声

惠州的酿春,是春天里的一道妙馔。所谓酿春,就是把肉馅细心地塞进鸡蛋或者鸭蛋黄里,再用春天清香微苦的枸杞梗煮汤,把酿好的“春”放进去,慢慢烹煮,养熟成一道菜肴。

在惠州话中,“蛋”读“春”,酿春就是酿蛋。这道菜需要酿者有高超的技术,因而流传不广,局限于惠州,甚至郊区更少人制作。

吃酿春,还有一层寓意,孩童如春天般生机勃勃、快高长大,“酿春”也就包含了一种润物无声的美好。

三月的惠州西湖是温润明净的。到西湖一游,就能很好地感受到惠州酝酿出春天的模样。这里有环湖绿道,骑行散步皆宜;而在九曲桥、偃龙桥上走走,也是满目皆翠,无处不是绿树碧水。

交通:莞惠城轨从市区可直达惠州。

梅州明前春茶

体味春天的清新悠长

清明前采的茶称为“明前茶”,经过漫长的冬季和微寒的初春,茶树生长速度较慢,发芽数量有限,但已发芽的茶树内的养分则得到了充分的累积。因此,民间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使春茶备受人们的珍惜。

在梅县雁南飞千亩茶园,满山茶树已涌出嫩绿的新芽,正等待人们的采撷。这里的金单枞乌龙茶,精选于粤东名胜阴那山麓,香气清冽悠远,滋味鲜爽醇厚,品饮起来圆润甘滑、幽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

你可以选择在梅州雁南飞体验春茶制作的整个过程,感受一次采青、晒青、晾青、杀青、揉捻、烘干,做一回茶农。

串游:雁南飞门票80元,紧邻梅州灵光寺和叶剑英故居,建议同时游览这三个景点。(记者 王红林 通讯员 曾令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