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警集齐新中国最全女警服

从大地的黄到云朵的白,从大海的深蓝到天空的浅蓝,每一抹颜色的出现都给群众以安心与放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警察的制服经历了9次换装,民间收集警服爱好者不少,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一位青年民警就利用业余时间默默收集了全套男警服,但遗憾的是,收集女警服的人却不多。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新闻宣传中心王玥发现了这一情况,她决心要填补此项空白,但她没想到,收集警服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历时4个月,2019年2月25日,她终于拿到了收藏系列中久寻不到的“72式”人民警察制服,至此,全套女警服终于收集齐全。临近三八妇女节,记者在和平区五大道街三盛里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王玥和她心爱的收藏品。

打造最全女警制服展 新闻女警填补空白

王玥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007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市公安局指挥部新闻宣传中心工作。2018年10月底,在中央政法委的一次直播活动中,她作为女主播,认识了收藏男警服的公安和平分局民警龚英龙。后续工作中她发现,他的藏品里没有女版警服,王玥告诉记者:“当时我是穿着了男版警服录制了《警服年代秀》的抖音,我觉得这太遗憾了!真心希望能丰富他的藏品,形成男女版俱全的‘警服年代秀’。”

身为专职的宣传人员,王玥每天东奔西走,这对于收集警服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起初她想:“我能联系到很多单位,其中不乏年长一点的民警,也都穿着过那些警服,应该很好找。”但没想到,她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

原来,很多老警服都被统一回收了,有的人虽然收藏了警服,但是警用标识都拆了,无法完整展现出当时警服的特点。更重要的是,由于女警比较少,警服留存至今就更稀少了。

老物件带来好故事 警服沉默讲述民警的一生

问不到就多问几个人,买不到就多跑几个旧货市场,不放弃的她终于收到了藏品中的首套女警服。99式、89式、66式……随着收集的警服增多,她有了新的想法——她开始考虑以全新的视角向群众讲述警察故事,因为在收藏过程中,她了解到很多不为人所知的感人故事。一名老民警赠予她一款保存完好的83式红领章,问起为什么要保存这款物件时,这位老民警眼角含泪,他回忆起刚刚从警的时候跟师傅在一起的情景,他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红领章就是开启回忆的钥匙,让他将师傅的教导和职业精神永远铭记。

收藏中让她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了,83式警服在市面上流通较少,确实比较难收。当时物质匮乏,很多人把裤线和标识拆了当平时的衣服穿,所以留存较少,一位在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工作的好友帮了她大忙。“一次我和他一家人吃饭的时候,他爱人听说我收藏的经历,突然想到她的三姨就是一名老民警。”一个多月后,这位好友带来了好消息,三姨在家里翻箱倒柜,发动全家找,终于找到了这身83警服。不仅品相很新,而且正好合身。

男女警服双剑合璧 其实不容易

“别看我俩现在合作很愉快,收集警服的时候也有过吵架的时候。”和平分局的龚英龙警官作为一个长期警服收藏爱好者,一直以来都为王玥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但是在收藏的过程中,龚英龙与她性格上的不同也让他们偶尔有些小摩擦。“比如说,他总是觉得我在藏品保存上不够细致,我总嫌他唠叨,不过每次他说我之后,总会给我购买对应的收纳容器,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更有条理的藏品收纳方式。”

在五大道街三盛里警务室,龚英龙警官向记者回忆起他的收藏故事。他从高中开始就已经是一名警服迷,收集警服已经从爱好变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由于父亲就是警察,他对于警服的感情特别深厚。

在寻找72式的女版警帽的过程中,王玥发现了一款同材质、同款式的帽子,类似当时的海军制式帽,与警帽的差别就是边缘帽线为白色,而当时警帽为红色。当时警服已经凑齐了,要是单独找警帽又会浪费很多时间。王玥想干脆买回来,让裁缝给改改就能展示用了,但是龚英龙坚决不同意。她却不顾龚英龙的阻拦,给买下来了。

买完帽子,龚英龙没搭理王玥,王玥心里也很委屈,“我当时非常失落,想想两个人都是为了收藏警服更好的宣传天津公安,没必要起这样大的争执,后来就准备给龚警官打个电话联络一下,但是一直不好意思。”

谁知道过几天龚英龙主动打来了电话,让王玥到单位找他一趟。一进门,龚英龙手中竟然拿着那顶寻找已久的72式女警帽,王玥顿时喜上眉梢。“至此我的全版女警服就收集齐全了,可以说这套衣服是所有警服里过程最坎坷,收集周期最长的一套。经过这套警服的收集,我也更加理解和敬佩龚警官的严谨的精神。”

两个人群策群力常常会迸发出更好的灵感。在一些公安配套的物品收集中,王玥和龚英龙常常因为分类方式争执,王玥主要以时间顺序收纳为主,龚英龙更注重按照业务进行编排。一个主张利于群众理解,一个主张严谨细致。“龚警官更强调考证史实和当时配件等物品的真实性,以及年代背景。我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尽快,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出去,这样对细节的考虑就会弱化。”后来征求了群众、同事和一些老民警的意见,最终将他们的设计思路融合,采取了将部分与群众生活比较密切的,如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类的变迁单独编目整理,其它离群众生活较远的公安用品按照年份演变排序。

警服演绎公安史 群众观看热情高

抱着收集齐了的警服,王玥心里打定了主意,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关注公安,了解公安,将公安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为此,她和龚英龙拍摄了一组男女版警服的图片,希望可以更好的宣传公安历史,同时他们也在考虑联系制作一些文创产品,例如书签、首日封、邮票、木板画、手机壳等。

在男女款都收集齐全的时候,她还利用自己的业务专长联系了一些单位,发现有很多单位和学校都很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展览。目前,还有一些博物馆也希望也递来了橄榄枝,想就此做一些专题的展览,双方正在密切联系接洽当中。(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