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每个月40元工资,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

1978年每个月40元工资,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

如果单纯的从钱的单位上来计算,我们还是能够算个大概的,1978年那时候的猪肉才几毛钱一斤,而现在的猪肉价格都是最低10元起步。按照比例计算差不多1:100,也就是那时候的40元可能就相当于现在的4000元。但是这个仅仅是账面上的差异,实际差异就是那时候40元能买到的东西,远远比现在4000元能买的东西多。

而且1978年的40元工资,如果是双职工的话,在当时应该是属于中产阶层了,每个月有这个收入的幸福指数很高。主要是当时大部分都是单职工,而且还要养活一家人。如果从幸福指数的标准来对比的话,那时候的40元就相当于现在每个月领10000元的心情差不多。现在月薪4000元要是在一线城市也就只能养活自己,如果是夫妻两人加起来8000元的话,两个人一起过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一旦有小孩的话就会捉襟见肘了。

1978年虽然生活条件没现在这么好,但是人人都过得很充实,有文化的人也都会挑灯夜读,每个人对未来的生活都是充满希望。有一点可能没现在好的就是那个年代物资匮乏,想吃肉要肉票,像一些家用电器购买也是需要购买权。

计划经济,物资短缺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肉和买新衣服,而且都是需要票证,现金再多也没有用,因为物资短缺,票证也是根据物资的供应量发行的,在黑市里,肉票,粮票等其他票证就是再贵也是有人买的,处于供不应求的一个状态。

而购买商品需要票证和现金准备好才会卖给你,就出现一个情况,很多人在合作社和供销社的门口徘徊,等着看有人卖票证没有。而黑白电视,缝纫机和电视,在那个年代结婚也必须至少要有一样,但由于物资短缺这些也都是需要票证才能购买。那时候的这三样东西可比现在的房子值钱,现在丈母娘都看有没有房和车,那时候就是看这三样东西,否则也有可能结不了婚。

现在处于市场经济时代,很多人就喜欢和计划经济时代相比,可以明确的讲,那时候钱再多如果没有票证,等于跟白纸差不多,现在只要有钱几乎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主要差别就是在这里,以前有票证就是大爷,现在是有钱才是大爷。

所以整体对比的话没有什么大的可比性,只能从票面价值对比,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和那时候是比不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