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三国中蜀国五虎上将谥号都是什么,关羽的谥号,有点耐人寻味

一、马超、黄忠

马超得谥威,猛以刚果曰威,猛以强果曰威,强毅信正曰威。黄忠得谥刚,强毅果敢曰刚。

这两个谥号都是指武功高强,善用奇谋,英勇不屈的人,都是正面的,是个不错的谥号,这也证明,马超、黄忠在三国很受大家欢迎。

二、赵云

赵云的谥号,问题比较大。

大家都知道原先追谥时是没有赵云的,但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再次追谥,这里面就说明在姜维等大臣心目中赵云是不配得谥的,但后来不知道是由于赵云后人的争取,还是后主感念赵云在长坂坡没有将他丢给曹兵,总之赵云被照顾了一个谥号,叫做“顺平”。

按照谥法:慈和便服曰顺,也就是说是一个没有什么威仪的老好人,这对一个文官可能还算不错,但一个武将来说可以说是一个讽刺;治而无眚曰平,执事有制曰平,布纲治纪曰平,眚是过失的意思,从这里看这几个解释虽然都只是说赵云没有什么过失,还不算太坏的谥号。

但关键是还有一条:惠无内德为平,这条可就很严厉了,总之一句话,赵云就是不配得谥,可是又拗不过领导,所以才给这样的谥号。

三、张飞

张飞所得谥号为桓,辟屠服远曰桓,辟土兼国曰桓,不但说他攻城略地有功,还暗示他性情凶暴。

从张飞的结局上看,这个谥号也是恰如其分的。

四、关羽

关羽所得壮缪,实在不能说是个好谥号。

魏国有很多大将被谥为壮,例如张郃、徐晃、文聘、许褚、庞德、桓阶、邓艾、曹休8人,这几人都是当时镇守一方的大员,都有着或者说曾有着不错的领兵作战的战绩,在三国时都有很高的声望;其次这几人都亲历战阵,作战勇敢,用游戏里的话说叫做武力值很高;再有就是基本上都可以算是死于任上。

关羽也是死于军事,这样看来壮字的含义有一种应该是壮烈,也就像现在我们悼词里说的牺牲,关羽的谥号应该是这个意思,再加上“名与实爽曰缪”,意思是有武力但是没干成什么大事反而功败身死、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原先人们认为,蜀之名将唯羽,关羽的声望是很高的,但是他冲锋陷阵是一把好手,领兵打仗就一般了,好容易带领几万人马将魏国几千守军打得喘不过气来,后路却被东吴给抄了,不但落得功败身死,还丢掉了蜀国一大块重要的地盘,给他这样的谥号也就不奇怪了。

还有的专家考证说谬通穆,是布德执义的意思,是个很好的谥号,这也是站在维护武圣的立场上,用后世的名声来反推当时的评价了,蜀国刘备的吴皇后就被谥为穆,在同一时期两个谥号是并存的,谥法一字千金,说成互通有点勉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