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报”是对人心最朴素的守护

3月4日,河南大三女生靳金梓在求职返程途中,路遇一老人摔倒,护理专业毕业的她上前救助老人,直到老人被救护车运走。事后,靳金梓求职的医院因为其义举,免试录取靳金梓进入医院工作。(3月7日光明网)

我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这里所谓的“准备”,一般指的是知识、技能、能力上的准备,而河南省这名大三女生靳金梓的经历却告诉我们,有时候在人生的各种机会面前,我们需要准备好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包括自己的道德、爱心、品质等。她之所以能够被这家医院破格录取,除了她本身是医学院的学生,专业符合要求之外,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她在应聘路上的见义勇为、救助老人之举。

换句话说,在众多的应聘者当中,靳金梓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其他应聘者可能不相上下,但是她救助倒地老人的义举却成了她求职应聘的加分项,让她能够得到用人单位更多的青睐。甚至于说,即便她的专业知识、能力水平稍逊于其他求职者,但是她善良的内心、高贵的品质,却让她在众多求职者当中脱颖而出。况且,像是知识、技能等等东西,都是可以通过锻炼、实践得到提高的,而一个人内心的良善,对他人的体恤与呵护,才显得更加珍贵。

靳金梓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好人有好报”。而作为一种传统的道德理念,“好人有好报”在延续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体系中,一直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对百姓起到一种引导、规劝、警世的作用,对整个社会也起到一种道德规范和引领的作用。反过来说,如果大多数人相信了“好人没好报”甚至是“好人恶报”,显然会起到一种反作用,让人们觉得做好事和做坏事没有区别,做好事还不如做坏事,这当然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我们可以不相信因果报应,但应该相信因果逻辑,并且在合适的条件下主动去维护这样的因果逻辑。新闻中的主人公靳金梓在求职的路上遇到需要帮助到老人,于是积极出手相助,然后她的事迹被求职单位知晓,进而对她破格录取,这就是对一种正常的因果逻辑的主动维护,背后弘扬和彰显的是一种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对于靳金梓的故事,很多求职者,甚至是网友都会觉得羡慕,而这种羡慕的背后,正是对社会价值观的一种有益引导,可以激发更多人的见贤思齐意识,让自己做得更好。

有网友可能会质疑,这家医院这么做,会不会存在“以德压艺”的嫌疑?其实不然,医院也是在对靳金梓的学历、学习成绩、身体状况等方面做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之后,才决定破格录取她的。这体现了用人单位感性背后的理性成分,也是对“好人好报”一种理性的守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