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游戏能让你打出最爽的空战?

古往今来,玩家们一直想要在游戏里飞翔、像神仙一样飞在天上打架,这种心理从来没有改变过。

无奈早期的游戏是没有飞行功能的。比如暴雪出的 " 魔兽争霸 1 代 ",故事很不错,战斗也激烈,但双方都只是在地面上打,被评价为 " 沙丘 2 跟风之作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暴雪在魔兽 2 里专门设计了海军和空军。纵横海陆空三条线的大战让人大呼过瘾,暴雪也因此一炮打响魔兽 IP、之后更制作了魔兽 3 和魔兽世界,成为玩家们心目中的丰碑。这一切都是拜魔兽 2 所赐。

一转眼就来到了网游时代。国人最熟悉的《传奇》,刀刀刺杀、快意恩仇,如今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但它有个致命问题,因为引擎太老,游戏里不能飞。传奇之后是 MU(奇迹),画面上来了,祝福宝石的叮当声记忆犹新。更重要的是 MU 里有华丽的 " 翅膀 ",看着真是能闪花人眼睛!可惜这翅膀不过是摆设,MU 里也不能飞。

真正让人飞起来的,是 05 年的《完美世界》(端游),又叫老完美。老完美有很多个 " 第一 ",比如首款动作类国产 MMORPG(梦幻是回合制),比如首款 3D 网游,比如首创 " 御剑飞行 " 玩法:有的种族因为自己有翅膀所以是用翅膀飞,有的种族没有翅膀所以要踩着剑飞。飞行时你不能攻击,但速度快而且能翻山越岭,可以看到许多不同寻常的风景。这个功能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很多人每天上线想的不是去哪练级而是去哪探险。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来带妹:众所周知魔兽世界里 TBC 时纳格兰地图的风景很好,所以基本每天都有人带妹飞上浮岛看风景,而这一点《完美世界》提前两年就已经实现了!

(在 2006、2007 年间,当时还没有今天的微信、微博,很多人是在网游里找对象的。找对象一般是两种场合,一是在野外英雄救美,二是带妹游山玩水)

美中不足的是一开始时飞着不能打架,一动手就要掉下来摔成肉泥。后来魔兽设计了一个海底地图瓦斯琪尔:你需要留意来自上下左右的敌人,尤其是后上方。再加上到处是又粗又长的水草遮挡视线,在海底打架可以说非常刺激,步步惊心!不过还是有一点遗憾就是由于在海里游泳,移动的速度很慢,打起来不爽。可以说端游时代,没有特别理想的空战游戏。

至于手游时代,因为卡牌概念流行且成熟,制作又简单,大多数游戏选择了这个方向。于是游戏变成了推图 + 纸片人对战,连奔跑都没有、更别说飞行了。这时,又是《完美世界》(这次是手游)站了出现,重新营造出 " 真 MMO" 的氛围!而这一次它所用的手法,仍然是 " 飞行 "。

首先,端游 " 御剑飞行 " 的经典场景完全重现。在游戏里只要简单点 " 飞行 " 就能飞起来,没有助跑,不用蓄气,当然更无需 VIP,人人能飞!

在此基础上,战斗将同时在海陆空三条战线开打!当然看了前文你就知道陆战人人有,海战又不爽,真要说还是得看空战。而完美手游把之前的海战全方位升级成全新空战,避免了水中游动阻力大、转身慢的缺点,操作非常流畅。像一些强调高机动的战术如狗斗、眼镜蛇机动等均可使用,比拼的不再是装备而是对速度、高度、视野等概念的理解。如果扩大到团战,更可以打出 "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 的组合!

还有一点也必须提到那就是完美里的飞行没有施法时间(其他游戏里一般都有个读条),是秒飞。不要小看这个细节,秒飞秒落就等于你被人追杀时可以利用墙壁、拐角、视野等概念,打出各种战术。比如游戏里的浮空建筑,正常情况下除了大门能进去,别的地方全是摆设。而在完美手游里你在空战中不敌时,可以飞行绕柱、躲到它后面去;因为看不到你,对方不得不飞过来,这时你可以秒起飞迅速飞走,打一个时间差高度差。于是我们看出对地形的理解决定你是否能打赢空战,一些经典 PVP 战术如绕柱、跳台等都会用到,而且跳台之后可以秒飞到对方身后,化被动为主动!反之如果要读条比如 1.5 秒,对方飞过来时你还在读条或者刚读完,就失去了所有的悬念。可见,即时空战和以往的路数完全不同!

此外,游戏还支持无缝地图切换,可以说整个服务器除了安全区以外,所有的天空都是战场!这也是当代 MMORPG 的发展方向:之前的一些游戏如 FF14 因为地图技术不过关,过地图时经常被 " 空气墙 " 卡住,导致玩家体验极差。所以现在大家都做无缝地图。不过无缝地图的游戏多,但无缝 + 空战的就非常少,无缝 + 即时空战只有《完美世界》(手游)可以做到。这可以算是它最核心的特点、也是它能在众多手游中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