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直播战事:虎牙业绩上升股价涨21.99%,腾讯成最大赢家

文丨指月

直播平台虎牙去年成功赴美上市后,股价一度飙升数倍,随后又经历了长达半年的下跌,2019年开始之后才逐渐企稳。3月5日,虎牙发布了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Q4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发布财报后,虎牙股价在美国东部时间3月5日暴涨21.99%,也印证了市场对其财报成绩单的看好。YY直播母公司欢聚时代股价同样迎来了大幅度上涨。

来源:雪球

财报显示,虎牙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15.04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3.1%;归属虎牙的净利润为9960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900.4%,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1.669亿元,同比增长486.8%,毛利率、净利率环比也有提升。这也是2017年Q4以来虎牙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8年净利润为4.609亿元,实现全年盈利。

用户数量和付费方面同样增长良好。2018年Q4虎牙平均月活用户数达到1.16亿,同比增长34.5%,环比增长17.2%,付费用户数增长至480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3.1%。

虎牙的财报数据喜人,但目前的游戏直播业并非一帆风顺。3月6日,腾讯一线爆料称熊猫直播本月将申请破产,员工统一赔偿半个月工资。与虎牙同属第一梯队的斗鱼IPO上市的消息传了许久,却至今没有落地。围绕在几大直播平台身上的总是大主播的跳槽官司——最近的一起是斗鱼一哥神超宣布离开,跳槽虎牙,此前的嗨氏、蛇哥等主播均因跳槽被提起巨额索赔,神超估计也不会例外。

【锋芒智库】认为,目前已经形成明显梯队的游戏直播行业始终存在几个问题,影响外界对其未来的预期——首先自然是整体行业,直播行业被短视频等新兴领域挤压市场空间;其二是收入成本构成,几乎所有直播平台的营收来源都过于单一,大主播争夺战硝烟依旧未消,主播费用和带宽成本仍然巨大。

未来定位呢?游戏直播平台的终极形态只是电竞赛事转播方,又或是由腰部主播支撑?还是成为游戏巨头矩阵闭环中的一部分?

网络直播数据不乐观,电竞和海外市场成重点

网络直播的数据并不乐观。

游戏直播领域从此前资本加持的多家平台混战,变为腾讯加持的斗鱼、虎牙两家争霸,其他平台被甩开差距,市场经历洗牌。而在短视频风潮兴起的2018年过后,直播平台已然从风口下落。CNNI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3.97亿,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2533万,用户使用率则下降了6.8%:

但从细分品类来看,下滑最为明显的是真人秀直播,演唱会其次,游戏直播的变动比较细微。可见相比其他直播类型的热度来去之迅速,游戏直播是相对稳定的。

2018年电竞产业规模的趋势仍然持续向好,也为直播行业增添了底气。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IG夺冠,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热度。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电竞市场2018年预期市场规模为863亿元,增长态势良好,电子竞技用户则在2017年就实现了翻倍增长。

这或许是斗鱼、虎牙纷纷发力举行自有赛事的缘故。但目前来看这些赛事影响力较为有限。

直播业应对国内市场下滑的另一个共同趋势是发展海外业务,但在这方面斗鱼与虎牙出现了一些差异。2018年12月,有媒体曝出斗鱼深圳分公司海外部门裁员涉及70余人,据新京报报道,斗鱼在资本寒冬和上市压力下,不得不做出裁撤的决策。

虎牙则对海外市场表现出了非常看好的姿态。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虎牙CEO董荣杰就提到了增速上更为看好海外:“我们公司整体的MAU目前预估今年应该有机会做到1.4到1.5亿,然后我们认为海外用户的增速应该是要比国内更快的。”

从董荣杰的其他发言来看,虎牙的海外布局甚至并不限于本土化的直播业务。“在海外市场,比如东南亚、南美市场,我们目前认为这些市场的发展阶段其实还是比较早,我们认为除了游戏直播之外我们甚至还会有很多其他的机会,所以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比如其他视频、短视频甚至其他内容的尝试。”

CFO沙大川直接表示2019年海外市场MAU增长目标是100%,可见下阶段虎牙的海外表现将成为一大关注点。

至于大主播的各种违约官司未来对直播平台的影响,【锋芒智库】认为目前出现了一个标志性事件——腾讯游戏发布的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上文提到的神超跳槽事件就发生在腾讯的公告之后,而神超目前也处于停播状态,甚至有微博博主爆料称神超会被封禁。

腾讯的一纸公告居然实际上起到了肃清行业风气的作用,这背后的游戏直播巨头版图显然有了定论。

斗鱼虎牙未分高下,游戏巨头把持直播业

腾讯在直播行业的地位已经超过了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或者游戏公司巨头。

那么腾讯到底投资了多少直播平台?第一梯队的双强斗鱼、虎牙腾讯全部有大量投资,2018年3月8日一天之内分别对斗鱼、虎牙投资6.3亿美元、4.6亿美元之多;双强之外的群雄包括企鹅电竞、鹅掌TV、龙珠TV。

不难得出的结论是,腾讯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布局让其掌握了直播行业的绝大部分平台资源,在游戏直播界的影响力傲视群雄。腾讯游戏发布关于直播行为规范化的公告被如此重视,就是这种影响力的体现。

但游戏巨头如此强势的布局圈地,是否意味着直播平台越来越被大公司的利益局限?

此前两个直播版权官司网易诉YY直播胜诉,腾讯诉西瓜视频通过保全禁令,显然游戏公司在直播版权的归属问题上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动;也就是说,不论是从投资归属还是直播内容版权商看,大型游戏公司几乎能影响游戏直播公司的生死问题,因此,新平台越来越难出头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腾讯的强势至少遏制了平台之间争夺主播抬高签约费的烧钱现象。但对此虎牙的回应并不算积极:“这说明直播行业的规范在进一步加深,我们其实也希望整个游戏直播行业可以更加健康发展。对于这是否会意味着主播成本会下降,我个人认为现在做这样的判断可能还是有点早,因为我们其实也看到有些迹象,主播到期之后的谈判现在变得更加的艰难,我认为还需要观察一到两个季度。”

同样归属于腾讯的斗鱼、虎牙基本处于同一竞争平台,双方的数据各有高下,小葫芦统计数据里弹幕条数虎牙高于斗鱼,送礼频次斗鱼则摇摇领先;艾瑞咨询的月度独立设备统计中斗鱼略高于虎牙,但虎牙在增速上稍高于斗鱼。

来源:艾瑞数据

在“头腾大战”蔓延至《王者荣耀》,直播平台与版权已成战略武器一文中,【锋芒智库】就提到了直播平台与游戏公司归属同一势力后的可能性:

“如腾讯这样的‘头号玩家’,手中同时握有头部游戏项目与主流直播平台的情况下,闭环已经形成,两者都将成为游戏巨头的有力武器。对新兴平台可以限制其直播热门游戏;对新兴游戏则可以在自有平台里限制其传播。版权时代下,先入局的游戏巨头公司们或许已经成为大而不倒的存在了。”

斗鱼与虎牙目前并未分出高下,但他们背后的腾讯永远是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