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安全帽视频”当事人现在已无活可干?请善待那些为社会吹哨的人

几段“脆皮安全帽”视频意外在网络走红,并引发公众对安全帽质量的关注。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告诉媒体,他原本是在工地打零工,“干一口吃一口”,但自从“脆皮安全帽”视频广泛传播以来,近期却找不到活干了。无奈,窦师傅只得先回到农村老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担忧。

原来干得好好的,为什么现在却找不到活干了呢?真的是像那些包工头所说的--“人都找好了,不缺人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不过是在撒谎。也许之前那些包工头认为,窦师傅和其他农民工一样,都是只会干活不会弄出声响的老实人,所以他才有活儿干。现在包工头们发觉了,原来窦师傅是个不好对付的刺头。他不但嫌弃劣质安全帽不安全,而且公然地把视频发到了网上,这么危险的人物谁还敢请他干活呢?

之前的“脆皮安全帽”视频对这些包工头们来说,不过是虚惊一场。因为当地监管部门说,他们成立了6个检查组对50多个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有发现不合格的安全帽。窦师傅自己事后也改口说,那个一碰就碎的安全帽并不是工地上的,而是自己买的。这么说的话,工地和包工头们倒是像被恶搞或诬告了似的,他们没有反过来追究窦师傅就已经很仁慈了。至于今后“永不叙用”,自然也理直气壮得很。谁知道窦师傅这样的“危险人物”,今后还会爆出什么样的料呢?

但是,“脆皮安全帽”为什么会在网络上引发这么大的动静,难道大家都被这位窦师傅忽悠了?媒体的暗访表明,售假几元的劣质安全帽在市场上大量存在。如果没有人买,哪里会有人卖,市场的逻辑不会骗人。今年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安全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数据显示,在所抽查的11个省市71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安全帽产品中,有12批次不符合标准。此前,媒体也报道过工人因佩戴不合格安全帽,在遭遇事故伤害时致死的案例。

可以肯定地说,窦师傅并不是一个信口雌黄、耸人听闻的人,他在视频中所揭示、所举报的安全帽质量问题,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真问题。如果没有窦师傅的这条视频,也许我们都不会想到,居然有人可以黑心地制造、售卖、购买、使用如此劣质的杀人安全帽。可以说,窦师傅就是那个向社会发出了警报的吹哨人。这条视频引发了社会对于安全帽质量的关注,甚至获得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的回应,我们应该感谢这个吹哨人。

然而现实却是,那个为社会吹哨的人因为他的有价值的举报行为,反而陷入了失业的困境。这样的结局,不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所应当漠视的。包工头也好,建筑企业也好,即使不去感谢窦师傅的“诤言”,至少也应该一如既往地保证窦师傅就业的权利。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