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的追梦人:创客人生 逐梦而行

时下,人们对创客这个词已经不陌生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创业想法,很多人开始走在创业的路上,一部分人已经品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那么,被称为创客的人们,他们一路走来有几多欢喜,又有几多艰辛?“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采访了3位创客。

代倩

用艺术创作助力乡村振兴

本科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富平县女孩代倩,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多年以后她会与柿子结缘,且会扎根于富平县曹村镇,带领当地群众发展柿子产业。

2015年,代倩被邀请设计富平县曹村镇的中国柿博物馆时,被当地独特的柿子文化深深吸引。很快,她辞掉了在西安的工作,回到富平县创办了柿子红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单一的柿子元素如何能够转换出翩若惊鸿的视觉感受?代倩一边做着柿子产业的推广,一边思考着如何用柿子的形象做出她满意的艺术设计。她想到了用版画特有的转印手法进行拓印,用手中的水墨和水彩,以及用她擅长的刺绣和布艺,全方位呈现她对于柿乡的思考。

她引入现代加工设备,与龙头企业联姻,建设标准大棚;她亲手设计时尚礼盒,把土特产变成时尚甜点,创设“柿子红了”“柿寿星”等多个品牌;她以“柿子红了”为品牌形象,创作布偶、扇子、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她参与设计中国柿博物馆,让曹村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小镇。

2017年5月,代倩带着创业项目“柿子红了”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一个不怎么挣钱的保护古柿树项目最终获得50万元投资。投资人说,是代倩的情怀与对文化的坚守打动了他。同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审定,富平县柿子红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称号。

很多人创业的目的是实现财富自由后环游世界,很少有人专注一件事几十年、上百年。“我已经下定决心把富平的柿子产业做大做强,把柿子文化传承下去。”代倩告诉记者。她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家乡的柿子产业一定会更红火。

陈勃羽

无人机领域的弄潮儿

90后男孩陈勃羽是陕西汉中人,现为陕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在大一的第一学期,他和几个对航模以及各种飞行器比较热爱的小伙伴组建了团队。后来,看到无人机比较火,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我们有基础的航模技术知识,为什么不把它转化成财富呢?

2014年,还在上大二的陈勃羽和几个小伙伴成立了华航泽睿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成立公司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挣钱,能在学生时期实现财务上的相对自由。”陈勃羽说。

2016年11月,大学毕业后的陈勃羽又成立了陕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相比华航泽睿有限责任公司做一些关于无人机场景应用的服务项目,后者更侧重于无人机应用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为用户提供解决无人机“黑飞”的有效方案。

目前,陕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3个业务板块取得了突破:一是反无人机系统,利用先进电子对抗技术,可以有效对“黑飞”的无人机产生预期影响;二是特种无人机,针对高层消防、环保监测等特种领域研制,初试表现良好;三是行业雷达,继可见光雷达研发取得成功后,公司正在进行C波段、KU波段雷达产品优化。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事业开始走上正轨的陈勃羽又踏入了大学的校门。2018年,他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工程专业攻读硕士。

“创业之后,我愈发感到学习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并不是说具有高学历的人一定具有很强的个人能力,但不得不说,一个拥有更高学历的人无疑具有更广阔的平台、更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深入学习的决心。

这几年,无人机行业经历了疯狂的入局与短命的现实。让陈勃羽欣慰的是,他创办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强地活了下来。他说:“目前还不太关注一年赚了多少钱,我更关注在技术层面有没有做到最好,有没有拿出最让人满意的产品。”

余俊霞

“爆品女王”重新定义成功

6个小时,为火锅店“输送”1万桌客人;3天,卖出14万套乐园的门票,创造了全球纪录;3天,卖出5万套索道票,相当于索道运营商一年的业绩……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互联网爆品抢购预售平台“旅划算”,以斐然的成绩成为“吃喝玩乐分享”互联网平台的“老大”,用其联合创始人余俊霞的话说:“在这个赛道上,只有两家企业,一家叫‘旅划算’,一家叫其他。”

“好产品太多了,卖不出去是因为没有搞懂这个行业。”余俊霞认识到,赋予新的意义的“吃喝玩乐”变得与众不同:星级酒店餐饮和客房有大量闲置;旅游景点淡季人流稀疏、旺季又“挤破头”;消费者有需求,却又不知如何选择……明晰了消费者、行业的痛点,用创意和技术解决就是解题之道。

2016年12月,“旅划算”应运而生。2017年6月西安分公司成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多家分公司。

“旅划算”通过体验挖掘身边的好吃好玩的去处,然后与商家合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将产品通过海报的形式推出来,在微信朋友圈迅速扩散,通过全民营销让好的产品凸显出来,运用技术实现预约分流让销售最大化,让客户的体验感得到提升。余俊霞的爆品战略思维让“旅划算”一度做到了1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占据了一大半的市场份额。她也被业界称为“爆品女王”。

人生的注脚,早就已经为她标注好了“不安分”的标签。她一直在做的事,就是拓宽认知的边界。

“我对成功的定义就是不断地提高、不断地成长,站在更高处。”余俊霞告诉记者,“旅划算”的成功并不是自己创业的终点,目前她一边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深造,一边筹划属于自己的品牌项目,计划用3年的时间做到上市。 (记者 张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