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深圳警队二十最 | “犬”力以赴,高效破案

“快!剪刀、剪刀!要出来了!”“出来了,第一只!”“赶紧剪脐带,别让‘艾莉’自己咬了!”

1月14日凌晨3时许,深圳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因为警犬妈妈“艾莉”要生产了。当日上午11时许,“艾莉”终于平安产下5公5母10只健康的警犬宝宝。据深圳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警犬侦查训练大队副大队长王海清介绍,这已经是该基地内繁育的第3窝警犬宝宝。

2017年4月23日,深圳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举行了“公安部二级警犬繁育单位”揭牌仪式,标志着其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家拥有此资质的警犬基地。

11只警犬宝宝来拜年

2018年春节,深圳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警犬侦查训练大队民警朱庆秋没有与家人在一起,而是在警犬基地陪着警犬“牙膏”。

“‘牙膏’分娩全程由我负责,我们组成了一个较专业的兽医团队。经过孕期的陪伴,我已把‘牙膏’当成自己的‘女儿’。”朱庆秋回忆道,由于“牙膏”这一胎怀了11只,胎数较多,因而需要人工干预,科学育犬。经过前期工作,兽医团队早已计算出“牙膏”的分娩日期在春节前后,并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订了应急方案。

民警携带治安防范犬在街面巡逻

按照推测,“牙膏”的预产期在2018年2月23日,即正月初八,但是不排除其提前生产的可能。为应对“牙膏”提前生产,包括朱庆秋在内的兽医团队成员均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轮班守候在“牙膏”身边,悉心照顾它。

大年初二晚,“牙膏”提前一周出现临盆症状。“生产持续到2月18日凌晨,前面10只都顺利出生了。但第10只仔犬出生后,‘牙膏’却没有继续生的迹象。”朱庆秋告诉记者,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一度问他之前的检查是否有误。

通过触诊与B超检查,朱庆秋确认此前的检查无误。但最后一只警犬宝宝迟迟没有被生下来,在场的工作人员均陷入深深的担忧。为了使“牙膏”顺利生产,朱庆秋提议带它出去散步。刚走出50米左右,“牙膏”便往犬舍飞奔,并卧在产床上。此时,朱庆秋立即跟团队成员沟通,并做好为“牙膏”接生最后一只仔犬的准备。不一会,“牙膏”顺利产下第11只仔犬。

抱着最后一只出生的仔犬,看着另外10只仔犬在保温箱内哇哇叫,朱庆秋和兽医团队成员都松了一口气。原来,因为新生幼犬没有自主调节体温的能力,所以产房内的温度高达30℃。当“牙膏”生产完时,整个兽医团队的成员均已连续工作近12个小时,每个人都汗流浃背,却都带着笑容。

有公共课也有专业课

“今天上午,我们的训导员带着警犬进行了10公里山地拉练。”深圳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三中队副中队长陈北平介绍,由于拉练会消耗人犬大量体力,按照日常规定,上午完成拉练后,下午民警和警犬会进行休整。

训导员与警犬在进行抓捕演练

如今,该警犬基地有逾160只警犬,包括治安防范犬、刑侦犬、搜毒搜爆犬等。不同工作类型的警犬,就像是不同专业的人才。“服从性训练是他们要上的公共课。”陈北平介绍,治安防范犬多为德国牧羊犬和马犬等,它们的专业课是“咬”。作为治安防范犬,它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治安巡逻和卡点值守等,因而要求其必须有良好的体能和较有震慑力的外形。“为了训练治安防范犬的工作能力,我们会对其进行扑咬训练。”陈北平说,训练的犬只会在50米开外冲向训导员并进行扑咬,就算是有经验的训导员,也可能会被警犬误伤。

“除了史宾格犬外,拉布拉多和金毛都是搜毒搜爆犬的品种。”相对其他工作类型的警犬,搜毒搜爆犬没有攻击性,它们的专业课是“嗅”。“犬的鼻子宽大,嗅觉是人的几百倍,它们能闻到许多人没有办法捕捉的气味。”陈北平说。

山地追踪犬、血迹犬、物证犬、城市追踪犬……它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刑侦犬。“与治安防范犬、搜毒搜爆犬相比,刑侦犬的专业课更为复杂,它们不仅要‘嗅’和‘咬’,更要懂得‘思考’。”陈北平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该警犬基地还引入了国际护卫犬规则对犬只进行训练,使该基地的训练与国际接轨。

无论是什么工作类型的警犬,训导员都需要用食物加游戏的方式训练和提升其工作能力。陈北平表示,经过一年半至两年的全面训练,警犬才能上岗,“4~5岁是警犬的黄金年龄。”

实战中作用不可替代

在每年的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中,警犬技能展示都是人气最旺的节目。这些警犬可不是“花拳绣腿”,它们在实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初,深圳发生多起别墅入室盗窃案,被盗财物价值逾500万元。经侦查,警方发现这些案件系同一人所为。经不懈努力,警方最终将躲在山林的嫌疑人许某抓获。然而,面对警方的讯问,许某拒不交代赃物下落。由于警方只从许某身上搜出被盗名表的表带,若找不到赃物,许某则可能因证据不足而逃脱法律惩罚。

关键时刻,办案部门请求该警犬基地派出警犬协助。接到任务后,该警犬基地提取了嫌疑人许某的气味,派出警力近30人、警犬20余只在许某此前藏匿的山林进行地毯式搜索。

“山道范围较广,而且郊游的人较多,容易出现干扰的气味。”参与搜索的陈北平回忆道。3个小时后,警犬Macho突然对一处坑道做出刨的动作。发现Macho的行为后,训导员立即对该处坑道进行挖掘,果然在此发现了被盗名表。随后,其它警犬也陆续找到被许某藏匿在山林各处的赃物。

2018年,该警犬基地共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警犬757只次,圆满完成该市两会、文博会等各类安保任务70余场次,支援处置排爆、搜捕等突发警情15宗,并参与刑事案件侦破工作25次,使用警犬搜寻关键物证以直接侦破案件多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