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砚秋的一封信

台北新生北路光华桥未拆之前,桥下的光华商场非常有名,因桥下分两层,走道不大,店铺分置左右,作长回字形,从入口入,绕一圈就回到原点。光华商场的兴盛,是因牯岭街(旧书街)行人道、排水道工程和拆除违建,58家旧书业者便迁移到此,自此光华商场成了旧书街的代名词,每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常。

当我读大学时,光华商场上层已变成卖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件商铺,卖二手书的已剩下地下一层,有些书摊还兼卖字画书信。我的第一封名人信札,就是在这儿山东人老吴(吴焕臻)店里买的。某天我进了20号摊老吴的店里,他突问我有没有收藏旧信札,便取出一封连实寄信封的信给我看,封上写“广州长堤大马路中国农工银行邝允征先生台启”,寄信人写“北平西四报子胡同十八号程御霜缄”,我看到“程御霜”三字,心头不觉激动起来,战战兢兢打开信封,眼睛毫不犹豫落在最后一行“程砚秋谨启”,果然是他,强烈隐藏着雀跃心情,一来一往议价后,归我收藏。1932年元旦,程砚秋在收荀令香为徒当日宣布,更艳秋为砚秋,改字玉霜为御霜,说,“决定今后的改弦更张以督促自己进步”,并在1933年亲写“御霜”二字镌刻于泰山顶上以明志。

信上只书“九月廿七”,未写年款,信封上虽有两个邮戳,但是模糊看不清年月,幸好有一张中信版孙中山像改值高额邮票,1角改法币20000元,那是1948年4月1日由上海中华书局永宁印刷厂,以特制6号楷书及阿拉伯数字加边嵌对倒三角花框加盖邮票,因此能断定这一封信就在是年从北平寄到广州。

而程砚秋从什锦花园6号迁入三进的四合院报子胡同18号后,便没有再搬过家,因为这是程氏第一间自购住宅,以后便成了程氏家族长居之所。后来即便买了董四墓的金家花园,也是城内城外往来居住。我有一册1936年若耶溪畔客亲笔录记当时各名伶的生平、师承、住宅和电话的本子,其中记程砚秋那年还住什锦花园,很难得的是记录了程家的电话:东局752号。

收信人邝允征,是广东中山人,1934年考入广东中山大学电气工程系,因杨澄浦1932至1934年间曾南来广东,在中山大学授拳,所以邝氏得从杨澄浦学杨氏太极拳。邝允征毕业后任职中国农工银行,由于李石曾为中国农工银行董事长,故因李石曾的关系,加上与程砚秋对中国武术同样醉心,程、邝两人遂有往还。程砚秋儿子程永江曾记他父亲程砚秋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生酷爱武学”,故常访求武术名师,继有杜心武、高紫云、张寿亭、张绍彭、岳幻智,及经彭涵锋介入传心学会学气功。

信云:“前承彭君涵锋介绍参加传心学会,年来会况萧条,彭君早已退会,杨君子余,亦不到会。弟亦学无进益,宣告退出。该会及师门对于坐功心法未有所得,无可奉告”,并且推荐丁福保编的《静坐法精义》一书给邝允征,详告“广东双门底上街圣贤里,林记书栈及蒙学书局代售”。

彭涵锋是民国有名的相士,记其事最详的是一位在1926年到北平行医的日本医生矢原谦吉,因他医术高明、宅心仁厚,故交游甚广,如张善孖、陈半丁、吴昌硕、太虚法师等都与他为友。矢原说彭名乐韬,江湖气极淡,烈性直言,曾滞英三载,后买舟归国,谈相于平津京沪之间云云。“石曾先生来平,未谈及捐册,请勿提及,伊已公毕回沪矣。”这是指1948年7月15日,李石曾与林夫人由上海飞北平,参与筹备北平研究院学术会议,9月9日参加北平研究院成立十九周年纪念及主持第二次开幕典礼,至12日离平返沪的事。

李、程交谊匪浅,1932年程砚秋能赴欧考察戏曲,实李石曾之大力促成:李石曾主持南京戏曲音乐院,以程砚秋为副院长,遂得随中国教育考察团访欧。故李石曾带新婚夫人林素珊到北平,李、程自然一见。奇怪的是在李石曾的年谱、程砚秋的日记,都对他们这一次的会面不曾着墨。当时“未谈及捐册”外,还谈了一些什么?现在恐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叶国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