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男子套用弟弟驾驶证 被查后父亲千里来求情

河南经济报记者张治中 通讯员肖书鼎 周美娇

自己的驾驶证停止使用却又需要开半挂车该怎么办?有的人便打起了歪主意,然而就触犯了法律的底线。2019年4月19日,宁夏一名男子因为自己的A2驾驶证超分、停止使用、扣留等多项违法不能开半挂,于是就套用了其亲弟弟的驾驶证蒙混过关,由于对弟弟的信息非常了解,曾多次侥幸逃过,不料这次却被桐柏交警识破。

4月19日上午,桐柏县月河省际公安检查站民警在站内开展例行检查,9时50分许,民警在对宁E38XXX号半挂车进行例行检查时,这位驾驶员从打开车门到将证件交到民警手里,这个过程可谓是一气呵成,面不改色心不跳,一看就是守法驾驶员,没有任何问题。可是民警在检查证件的过程中却发现了猫腻,经民警仔细辨认发现其出示的叫卓某的驾驶证照片处有细微的重新粘贴痕迹。

民警将驾驶人带回站内,经查询该驾驶人为卓某,驾驶证状态为超分、违法未处理、停止使用、逾期未审验、扣留等多项违法行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卓某套用的驾驶证真正的主人跟他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套用是其亲弟弟的驾驶证,虽然两人长的相似,但最终还是没逃过民警仔细的查询核对。面对“铁证如山”,卓某不得不承认自己套用其弟弟驾驶证的违法事实,为了跑运输,便拿了弟弟的驾驶证,换上自己的照片,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没想到被“眼尖”的桐柏交警查获,这是哥俩好还是坑弟弟啊!

事发的当天,驾驶人卓某的父亲知道其大儿子因交通违法被桐柏交警查获后,不远千里来到公安检查站求情,希望民警 “网开一面”。民警对卓某的父亲进行了耐心的讲法释理,最终老人知道自己儿子违法行为的严重性知难而退。

卓某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记分达到12分仍驾驶机动车、逾期不参加审验三项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丢失、损毁、超过有效期或者被依法扣留、暂扣期间以及记分达到12分的,不得驾驶机动车”,桐柏公安交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一款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第九十五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依法收缴卓某套用的驾驶证,扣留该机动车,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日,并处罚款5000元,其自己驾驶证将在原来一年前已记13分的基础上再记12分,累积记分已达25分。其自身A2驾驶证在面临降级的同时,要想恢复使用降级后的B1B2驾驶证还需重新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

卓某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处罚事小,关键是违法驾驶的危害大,想跑运输就必须遵法守规通行,切勿自欺欺人,套用他人驾驶证害人害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