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课堂

新华社南昌4月25日电(记者林浩)三河村是江西省瑞金市大柏地乡一个较为偏远的行政村,四周被小山包围。9岁的陈威宇从小生活于此,对山林有着莫名的亲切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群山环绕却成为陈威宇一家人的困扰。

陈威宇家境贫困,长期跟随爷爷一起生活,由于缺乏便捷的交通工具,去往最近的小学就读极为不便。村里的三河小学教学点也早因没有学生而停止了办学,陈威宇的读书问题成为摆在一家人面前的难题。

大柏地乡中心小学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刻恢复了三河小学教学点的办学工作,并安排了专职老师为陈威宇上课教学,三河小学迎来了唯一的一名学生。

每个上学日的周一清晨,陈威宇会早早收拾妥当,在家中等候前来接他上学的王老师,而爷爷则在目送陈威宇离开后,就匆忙赶往不远处的山林里开始一天的农务劳作。

伴着飘扬的国旗,在陈威宇清脆的读书声中,三河小学开始了一天的教学时间。王老师名叫王北海,是小学里唯一的教师,他每周和陈威宇朝夕相处,共同度过五天的时间。

受限于交通和路途的原因,陈威宇只能寄宿在三河小学内,并由王北海照顾他的生活和起居。从此,王北海不仅成为陈威宇的“老师”,同时也是男孩的“家长”和“玩伴”。

王北海正在给陈威宇上课。新华社记者林浩摄

拼音识字、加减乘除、品德教育……虽然只有一位老师,但陈威宇的课表被排得满满当当。“他这个年龄段该有的课程一门都不能少,我会一遍遍手把手地教,有不懂的地方他都可以随时提问。”王北海说。

下课时分,师生二人顿时没有了课堂上的认真与严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双方你来我往,俨然一副亲密玩伴的模样。短暂的嬉闹过后,食堂里的餐食早已准备妥当,王北海在吃饭的同时,还不断地给陈威宇夹菜,提醒孩子多吃蔬菜。

大柏地乡中心小学校长曾广源介绍,由于陈威宇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大柏地乡中心小学不仅免费为陈威宇提供每天三顿的餐食,还为其免费提供全套教材教辅及学习用具。

陈威宇正在学习中。新华社记者林浩摄

晚饭过后,师生二人又各自忙碌开来,陈威宇在图书阅览室内安静地阅读课外读物,王北海则在一旁认真备课,为第二天的教学计划做着准备。“王老师就像我的叔叔一样,又像我的好朋友,对我很严又对我很好。”陈威宇的童言稚语中流露出对王北海的喜爱。

据了解,在大柏地乡还有两个像三河小学这样的“一个人的课堂”,这些教学点的学生或是家庭贫困,或是身患残疾,大柏地乡中心小学不仅安排了专职教师保障相关教学点的教学工作,还针对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的学生安排了专门的“送教到家”工作。

“2018年,瑞金市总共为超过100名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了‘送教到家’的授课服务。”瑞金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水发生说,瑞金市“一人一校”的教学点共有9个,当地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给教学点配备了相应的校舍及教学设备,并开设“一体机”远程教学。教学点的学生到三年级后将转到附近师资力量更强大的完全小学就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