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支付领域老大,却被微信、支付宝“淘汰”,现况如何?

如今,移动支付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了,我们出门的必备品不再是钱包了,而是一部手机,扫一扫成为了我们的日常支付方式。现在大街小巷、商铺超市随处可见的支付宝微信扫码付款,在移动支付行业基本上处于支付宝、微信二足鼎立的状态。但是你知道在支付宝和微信还有火起来的时候,站在移动支付行业的大佬是谁吗?

它就是拉卡拉,或许很多人会疑惑:拉卡拉是什么,怎么没听过?但是你不知道拉卡拉在以前可是像现在的支付宝一样的存在,同时它也是国内较早进入移动支付领域的公司之一。

曾经的移动支付大佬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它是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其实拉卡拉创立也不是偶然的,当时因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移动支付行业开始进入发展初期,正是看到这一商机的孙陶然成立了拉卡拉,那一年,支付宝还无人问津,微信支付也还没出来。

拉卡拉在成立初期就推出了电子账单支付服务和在全国范围内的便利店投放便利支付点,为个人用户提供信用卡还款、转账、银行卡余额查询、水电煤缴费等民生类支付服务,也就是说,人们出门就带一张卡就可以完成消费支付,和现在的手机移动支付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很快,人们就尝到了这种支付便利的甜头,拉卡拉也一炮而红。

到了2009年,拉卡拉已经完成了38个城市完全覆盖、88个城市布局,便利支付点达3万余个,月交易量600万笔,99%的品牌便利店已与拉卡拉达成战略合作。毫无疑问拉卡拉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线下便民金融服务提供商。由此可以看出,当时我们随便走进一家便利店,应该就有拉卡拉的身影。

拉卡拉遇危机

那么,曾经移动支付的大佬拉卡拉,为什么现在却鲜有人知?其实是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这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采用了“绑卡”模式——直接通过手机软件支付、转账、缴费,实现了“无卡支付”,而且支付宝和微信不仅仅是简单的支付工具,他们推出了借贷、理财、休闲娱乐等服务。而拉卡拉只有单纯的支付功能,和支付宝微信相比旧稍微逊色一点。

对用户们来说,他们也更愿意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所有操作的支付宝和微信,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发展和普及,拉卡拉也渐渐退出了移动支付领域大佬的地位。

也许是拉卡拉也感觉到了自身的危机,就相继推出了卡拉超级手机银行APP,提供无卡支付与刷卡支付多种选择,和满足全景支付拉卡拉手环,但是依旧没有扭转它在移动支付的落后局面。

拉卡拉成功转型

因为在移动支付领域的落后,拉卡拉把重心放在了智能POS机,原本的智能POS机只能受理刷卡消费,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受理扫码消费,这样一来就避免了与支付宝微信的正面冲突,还达成了合作关系。也就是说,拉卡拉的智能POS机可以用来扫描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孙陶然本人形容他们是“螺丝和螺母的关系”。同时智能POS机对接了商户的ERP等管理系统,成为“零售行业的服务平台”。

虽然拉卡拉在移动支付行业逐渐隐退,但是据易观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拉卡拉在第三方支付公司中终端扫码受理笔数和智能支付终端投放量均为行业第一,银行卡收单交易规模居行业第二。

显而易见,拉卡拉在B端市场已经闯出了一席之地,但是它的地位能不能稳步上升,达到昔日如同之前的移动支付大佬般地位还有待时间的见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