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鼓吹了十几年的格力空调有“核心科技”真的存在?

格力空调在能国内稳坐第一把交椅且长久不衰董明珠“董小姐”可以说功不可没。

耳熟能详的“好空调格力造”“格力空调掌握核心科技”广告词简单明了,通过轰炸式的宣传也是深入人心。

这真的代表格力空调拥有很厉害的科技?从格力历年的财报中没找到研发费用中有这一数字。

空调的心脏是压缩机,它决定了制冷效果以及耗电量大小,这个部件是空调的核心,如果说能够扯得上核心科技大旗的估计也就是这一项了。

(2004年格力电器收购了凌达压缩机,而后斥巨资扩大其生产规模。不得不佩服当时的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的魄力,为格力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这应该是格力电器最有底气的“核心科技”了,但是格力高端空调上却使用的多是日立,三菱等日本厂家的压缩机,真的是董小姐说的凌达产能不够才用的么?

按这么说空调第二把交椅的美的集团旗下也拥有“美芝”压缩机,并大量应用于空调之外的冰箱、抽湿机、干衣机、冷藏汽车、饮水机等设备。

美的空调却常年被格力董小姐喻为“小偷”。

依稀记得变频空调刚出来那会,美的空调宣传一晚一度电,格力立马跟进的闹剧。

其实现在科技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空调整体的科技含量已经极低了,决定空调质量的根本在品控上面,跟做手机一样,谁品控好舍得“堆料”谁的质量就好,无关乎于哪个品牌有什么核心科技。

另外空调真正的核心科技都在日本企业手上,国内空调企业所拥有的专利大都属于防御性专利,类似于别人发明了门从左推开,然后你自己设计一个从左手拉开的们申请专利。

格力谈核心科技还任重而道远,希望董明珠退休后接任者能够带领格力电器走向务实,真的捣鼓点核心科技出来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