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计量智库“三服务”推进印染企业改造提升

节能减排 提质增效

宣应 张晓健 徐超/文

我国是纺织工业大国,纺织品产量占世界比重的40%以上。印染产业处于纺织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又属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是纺织深加工和提高附加值的关键环节。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计量院通过近几年对嘉兴全市12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在实施能源计量审查过程的发现,全市印染企业能源资源计量基础总体较为薄弱,管理较为粗放,“跑、冒、滴、漏”等能源资源浪费现象普遍,制约了产品质量提升,拉高了生产成本、能耗和排污总量。

在“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工业设计+”和“能耗-”“污染-”“成本-” 四加三减要求下,计量院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充分发挥计量基础作用,结合企业计量器具智能化改造、在线采集和传输、数据应用等重点和难点工作,推进产业计量示范工程,服务企业节能减排,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走进嘉兴市新大众印染有限公司的监控室中,在互联网云平台上,可以详细地看到该企业的厂区设备布置以及相关数据,例如水量、电量、PH值、含氧量、污泥浓度等数据都会每分钟进行一次检测,并显示更新在大屏幕上。

据悉,该公司地处浙北重镇王江泾镇,是一家专业从事织造、印染和对外加工为一体的中型企业,主要产品有空气层、仿真丝、飞羊绒等中高档化纤面料,员工600人左右,日印染能力150万米,能基本满足市场中、高档面料、里料的印染生产。同样它也有典型印染传统企业的弊端,就是能源使用率较低而且浪费比较严重,节能减排管理和成本核算比较粗放。

在“三服务”走访企业中,计量院获悉多家该类企业的诉求,便以嘉兴市新大众印染有限公司作为印染行业示范点,组建能源计量服务队,开展典型技术帮扶,通过对该企业的生产、管理及用能状况剖析,深入细致地调研和开展专题讨论,对印染企业运转环节提出了全方位智能化改造思路。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企业能源计量智控系统上线以来,通过四个月的运行,已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减少用电量约200000kW·h,减少污水排放量5.4万吨,减少化学试剂使用量180吨,减少清洁水用水5.4万吨。”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计量院院长沈伟介绍到。

“最大的感受就是机器换人,原来是20个人进行24小时的轮班制,到现在只要2个人就够了,数据显示得也更加准确了,而且主要就是维护好系统的运行就可以了。”嘉兴市新大众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其根说起投入改造的初衷,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效率,减少排放,让企业更好地生存下去。

接下来,计量院将进一步针对印染企业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如染缸自动配比、物料自动上料、产品质量检测等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并总结经验,为印染行业提供量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