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电信诈骗:虚假包装微信 警方披露案件细节

央视网消息:近日,海南省儋州市警方陆续接到了多名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拍摄的视频,视频中这些犯罪嫌疑人纷纷表示自己愿意向警方自首。

据了解,这些犯罪嫌疑人,均是涉嫌一种新型的“微信招嫖类”电信诈骗,这种电信诈骗犯罪是怎样的手法?被害人又是怎么上当的呢?警方披露了案件细节。

去年七月的一天晚上,在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家酒店里,出差到此的王先生,通过微信上“附近的人”这一功能添加了一位女性好友。添加好友后,对方通过微信主动联系起了王先生。

被害人 王先生:“她说了一些,先生需要什么服务吗,我又询问了一下价格。”

见王先生已经上钩,对方就发来一个二维码,一步步索要钱款。

被害人 王先生:“她说先把钱给她,服务费,300块钱。之后说我发的款上没写小姐的号,让我重发一次 ,完了说我款打的不对,顶上需要签字,再发300块钱给他。”

在连续转账900元之后,对方又有了新的转款要求。

被害人 王先生:“还得给我打钱,保证你是健康的,完事这笔钱会退给你,健康保证金是500。再往后让我保证不打小姐,还让我拿一笔保证金2000。”

这之后,对方在微信里以安全费、保证金等名义又收取了王先生数笔款项。共计6200余元,可直到第二天,王先生也没有见到所谓的前来“服务”的人员。他感觉自己被骗,随后向公安机关报警。

串并案调查 发现案件共同特点

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与王先生相类似的遭遇在全国各地的报警信息里已经出现过多次,在对多起类似案件进行串并调查后,警方认为,这类案件属于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犯罪,并对这种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 侵财犯罪侦查大队 大队长蒋毅:“通过百度或者其他的一些图库,把这个微信会包装成一个美女,然后再加一点带色情的这种话,然后投放到宾馆或者旅馆附近,让这些出差的或者在宾馆住宿的人主动去添加。”

被害人若拒绝打款 则进行恐吓威胁

据警方介绍,互相添加为好友后,犯罪嫌疑人便开始用提前准备好的话术和被害人交谈,索要路费、保证金、安全费、健康费等,如果有被害人中途警觉,拒绝再打款的话。犯罪嫌疑人便会用各种手段威胁被害人。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 侵财犯罪侦查大队 大队长蒋毅:“这个时候经理就会出来,出面就跟他说,我们人都已经到这里了,你如果不接受服务的话,你这个房间我都已经知道了,我到时候上去就对你进行人身威胁,那么有些被害人可能禁不住这个威胁,也会把这个钱打给他。”

据了解,此类电信诈骗犯罪在去年下半年在全国多地出现,警方侦查发现,这是有着完整链条的犯罪团伙,而且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涉案资金被层层转手。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 侵财犯罪侦查大队 大队长蒋毅:“温州反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也是运用了大数据,运用了多层的这个研发机制,才能把海量的数据把它研发出来,实施诈骗手段的人是在海南儋州。”

多地警方携手 集中收网

为了防止有更多的人继续上当受骗,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之后,警方开始了对这个犯罪团伙的收网行动。

4月19日凌晨,公安部刑侦局协调浙江、江苏、重庆、上海等地联合儋州警方,在海南儋州开展“蓝天行动”,对“微信招嫖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集中收网。当天,一共出动1400多名警力,分成多个小组,在儋州城区、各村镇集中收网,北京、温州、上海等地的公安反诈中心24小时远程配合。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 刘海志:“调集了一些有技术方面的,有这个办理这些案件经验比较丰富的一些警力,来支持我们海南。公安部也有意地把儋州作为一个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个全国性的一个联动,一个战役。”

行动中,126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并现场查获大量的手机及手机卡、银行卡,个人信息登记表等。

据警方介绍,近几年来海南持续加大对儋州地区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在随后的几天里,有111名躲藏在全国各地的犯罪嫌疑人陆续向警方投案自首,至此,23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警方提示,对此类诈骗,关键在于防骗意识的提高。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不要贪小便宜,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不能说人家说什么你听什么。第二,自身要洁身自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