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3届曹禺剧本奖获奖名单揭晓

4月26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名单在广西南宁揭晓,当晚还揭晓了第23届曹禺剧本奖获奖名单。

现场颁发梅花奖

现场颁发曹禺剧本奖

本届梅花奖经全国推介和层层选拔,共有44名优秀戏剧演员进入初评,17名入围终评。

通过11天17场现场竞演,最终差额评出戏曲类单雯、话剧类辛柏青、歌剧类雷佳等15名演员荣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来自全国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中直院团和解放军,包括京剧、昆曲、越剧、秦腔、豫剧、川剧、潮剧、壮剧、琼剧以及话剧、歌剧等11个剧种。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获奖名单

戏曲类:

单 雯

单雯,曾在《1699桃花扇》《牡丹亭》《玉簪记》《红楼梦》《南柯梦》《醉心花》等大戏中担任主角,多次前往国家大剧院领衔主演大戏,多次前往北京大学举行昆曲讲座,连续3年参加央视戏曲春晚、中秋戏曲晚会等节目的演出录制。

单雯曾获:全国首届“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奖、第五届中国昆曲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全国戏曲大赛“梨园杯”“一等奖”;入选江苏省“五个一批”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获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戏曲人才”称号,主演《1699.桃花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张 欢

张欢,京剧演员,工刀马、花衫,关(肃霜)派第三代传人,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黑龙江省京剧院演员一团团长、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欢,毕业于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黑龙江省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青年文艺人才,省三八红旗手。师从吴素秋、谢锐青、王玉珍、陈淑芳、龚苏萍、尚慧敏、孟宪蓉等前辈京剧艺术家,2009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邢美珠为师。曾获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银奖、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大赛红梅金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优秀表演奖。

陈丽宇

陈丽宇,福建古田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陈丽宇,1996年毕业于福建省艺术学校,2011年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2014年获中国戏曲学院双学士学位。她师承著名越剧尹派表演艺术家尹小芳,并先后跟随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汪世瑜、王振义等,川剧表演艺术家晓艇,京剧表演艺术家萧润德、杨长秀、于万增,晋剧表演艺术家李红梅等前辈老师们学习。

陈丽宇先后主演过《红楼梦》《盘妻索妻》《沙漠王子》《何文秀》《玉蜻蜓》《张羽煮海》《倩女幽魂》《牡丹亭》《海丝情缘》《柳梦梅》《团圆之后》等尹派经典名剧和新编尹派剧目。在二十年来舞台演出实践积累和学习中,她逐渐形成其含而不露、动而不凡、质朴高雅、细腻传神的表演风格,富蕴尹派艺术特有的温润书卷气质和儒雅风度;其尹派唱腔自然朴实,深沉流畅,醇厚隽永,柔中寓刚,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喜爱。

蔡浙飞

蔡浙飞,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第十届青联委员,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首批浙江省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第五批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蔡浙飞曾荣获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94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银奖”,浙江省第二、第三届小百花汇演“金艺奖”及“优秀小百花奖”,省越剧青演员大奖赛总决赛“十佳越剧青年演员”榜首,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获优秀表演奖,第二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她功底扎实,文武兼备,德艺双馨,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寄予厚望的舞台艺术表演人才。

李小青

李小青,1974年出生,陕西临潼人,曾受教于李振杰、李喜堂、杨通民、张全仁、吴华闻、李小锋、何尚达、蔡志诚等老师,2014年拜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东桥为师。

李小青扮相英俊潇洒,做派稳健大气,唱腔高亢悠扬,韵味浓郁,表演富有激情及感染力。他从艺三十多年来,先后在《王宝钏》《赵五娘》《周仁回府》《马前泼水》《狸猫换太子》《洛源书生》《杜甫》《哭祖庙》《白逼宫》《宋江杀惜》《花亭相会》《放饭》《打虎上山》等多部本戏、折子戏中担任主要角色,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

傅希如

傅希如,上海市徐汇区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毕业于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从张文涓、童祥苓、关松安、李浩天、童强、朱秉谦、陈志清等。代表剧目有《王子复仇记》《春秋二胥》《唐琬》《浴火黎明》等。常演剧目有《珠帘寨》《上天台·打金砖》《野猪林》《四郎探母》《红鬃烈马》《秦琼观阵》《南阳关》《乌盆记》及现代戏《智取威虎山》等。

傅希如曾获2018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国际交流会颁发的“亚洲最杰出艺人奖”、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榜首、第一届中国戏曲红梅大赛“红梅大奖”榜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评比展演“优秀表演奖”、第二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上海优秀文艺家”、第九届上海市“文化新人”“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重要奖项及荣誉,入选“2018年上海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哈 丹

哈丹,多次获广西剧展优秀表演奖,两次荣获广西青年演员大奖赛表演一等奖。

2014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主要作品:壮剧《牵云崖》《我家住在铜鼓岭》《冯子材》《邕州阿姆》《挑山女人》等。

张培培

张培培,河南商丘人,1990年出生,2006年进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工作,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河南省商丘市艺术学校,2009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以及新疆艺术学院学习,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戏剧家协会会员;2015年参加由河南省豫剧院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豫剧高级表演人才培训班”,结业后在名师的指导下技艺日渐完美,在塑造的众多不同性格人物形象中充分展示了精于创造角色和大胆创新勇于突破程式的表演艺术风格。

张培培主演剧目有豫剧《戈壁母亲》《大漠胡杨》《天雪》《风雨行宫》《朝阳沟》《花木兰》以及《泪洒相思地》等几十个剧目。

虞 佳

虞佳是工闺门旦,花旦,青衣旦。2010年毕业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表演大专班,曾荣获:2003年四川省青少年“长富杯”戏曲表演大奖赛表演一等奖;2004年“蚁力神杯”全国戏曲戏剧比赛西南片区复赛青年组主角一等奖;2004年“蚁力神杯”全国艺术院校戏曲戏剧表演比赛(决赛)青年组主角一等奖;2009年长江流域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长江之星”(银奖)称号;2010年饰演川剧《死水微澜》“邓幺姑”一角,荣获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表演奖;2014年四川省第二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一等奖;2014年演唱清音《剑门豆腐》荣获首届民间艺术节(群星奖)曲艺组一等奖,“韩起祥杯”全国曲艺展演一等奖;2015年首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表演奖”;2018年四川省第四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一等奖;《寻子》一折被推选为2018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原创优秀文艺作品。代表剧目:折子戏《劈棺》《打饼》《坐宫》《放裴》《访友》《凤仪亭》《武松杀嫂》《传琴斩考》《刺目劝学》,大幕戏《白蛇传》《死水微澜》《武则天与婉儿》《传说陈麻婆》《尘埃落定》《目连之母》等。

顾卫英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昆曲闺门旦、正旦,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硕士,师承于张继青、柳继雁等昆曲大师。曾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昆曲教授,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歌剧系,现任职于北方昆曲剧院。

顾卫英嗓音清亮甜润,发音吐字及唱腔极富韵味,身段清逸隽秀,极具昆曲韵味,南方昆曲的委婉细腻特质与北方昆曲大气洒脱的特色兼而有之。

顾卫英成功地塑造了许多不同阶层与不同类型的古典女性形象。常演昆曲剧目及其人物有:《牡丹亭》中的杜丽娘、《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玉簪记》中的陈妙常、《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烂柯山》中的崔氏、《蝴蝶梦》中的田氏等。

吴素真

吴素真是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工青衣、花旦行当;2018年度河南省学术带头人称号;曾先后六次举办个人折子戏专场,领衔主演过《宇宙锋》《白蛇传》《蒋琴心》《拾玉镯》《抬花轿》《穆桂英挂帅》《梵王宫》等不同剧目中的不同行当、不同角色。四功五法较全面,戏路宽,可塑性强,受到同行与观众的一致肯定。

林燕云

林燕云,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花”称号获得者,获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第三、四、五、六届“金奖”,第三届广东省曲艺大赛“表演一等奖”;是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汕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 者,第十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第三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获“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提名。

林燕云先后主演《李商隐》《目连救母》《延春救主》《成康登基》《大义状元》《陆文龙》《梁祝》《岳云出征》《赵氏孤儿》《王莽篡位》《罗衫记》《天子奇缘》《赵少卿》《楚宫风云》《刘章下山》《乾元山》《下金山》《沈园绝唱》《占花魁》《存忠情》等经典剧目。

林川媚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剧传承人王英蓉传承弟子。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海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海南省琼剧院优秀旦角演员,琼剧艺术旦角行当的优秀代表。1997年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原琼山市琼剧团,其间进修于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并受聘于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琼剧表演系担任剧目课、唱念课教师,2008年调入海南省琼剧院一团任演员至今。

从艺二十余年来,她醉心琼剧表演艺术,专工花旦、闺门旦、刀马旦等行当,文武兼擅,扮相端庄,唱腔圆润,表演细腻,先后在《下南洋》《王国兴》《冼夫人》等国家级精品力作及《百花公主》《汉武之恋》《晋宫风云》《九龙金丝帕》《圆梦》等20多部剧目中担纲主要角色。曾获海南广播电视台“呀喏哒嘀”琼剧秀场比赛冠军;海南省琼剧名家名段唱腔比赛专业组一等奖;海南省琼剧表演擂台赛一等奖;海南省琼剧会演一等奖;首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表演新人奖;第二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优秀表演奖等诸多奖项。

话剧类:

辛柏青

辛柏青,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主要话剧作品:1997年《俺爹我爸》饰演小强;2001年《理查三世》饰演克莱伦斯、斯丹莱勋爵、布希埃红衣主教;2001年《狂飙》饰演田汉;2007年《红玫瑰与白玫瑰》饰演佟振保;2010年《四世同堂》饰演冠晓荷;2013年《青蛇》饰演法海。

歌剧类:

雷 佳

雷佳,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音协理事,北京文联副主席。

雷佳,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并受聘于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担任硕士生导师。 她曾在一年内囊括中国音乐金钟奖、CCTV青歌赛等多项顶级声乐赛事的第一名,引起乐坛瞩目,从此登上歌剧舞台,现已成为“挑大梁者”(《人民日报》):作为“二代木兰”,在国内外演出原创歌剧《木兰》近百场;复排民族歌剧《白毛女》,并拍摄中国第一部3D歌剧电影《白毛女》,被誉为“第四代白毛女”;创造出演了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中的主角“水红莲”;主演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花儿诗剧《雪白的鸽子》等。

雷佳倡导“新国风音乐”,身体力行挖掘中国音乐遗产:2008年,主唱“奥运文化国礼”《中华56民族之歌》合集,一人唱遍56族民歌;2015年,与纽约爱乐乐团在林肯艺术中心合作演唱中国民歌;2017年,推出个人民歌专场音乐会《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探索一条既传承又创新的新路,得到专家与乐迷的热烈赞赏。

雷佳的演唱充满“中国韵味”:音色善于变化,光芒四射;行腔真挚动人,富有内在张力。她演唱的歌曲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等国家级大奖,代表作有《芦花》《乡愁》《多想对你说》《难忘茉莉花》《板蓝花儿开》等。

雷佳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65周年庆典、海峡论坛、亚信峰会、APEC文艺晚会、青奥会、G20国际峰会文艺演出等重大场合担任独唱,圆满地完成了向世界介绍中国音乐的任务。

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第二十三届曹禺剧本奖)

获奖名单

戏曲:

花鼓戏《桃花烟雨》 作者:曹宪成 (湖南省剧协推荐)

闽剧《双蝶扇》 作者:王羚 (福建省剧协推荐)

淮剧《送你过江》作者:陈明(江苏省剧协推荐)

儿童剧:

儿童剧《山羊不吃天堂草》 作者:冯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推荐)

话剧:

话剧《遥远的乡土》 作者:步川(江西省剧协推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