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智能为什么不可能超越人类

现在所有人工智能技术,无论是语音识别还是图像识别,都非常机械。过程需要三个部分,一是对识别原理非常熟悉,二是有传感器采集数据,三是有处理数据的能力。比如语音识别,我们通过对声学和人类语言的理解,通过传感器(麦克风),把这些语音数据数字化,最后训练出一个系统。

对于第一和第二部分,今天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这些偏感知层面的都能做得到,但真正难的是理解和思考。大家在看这篇文章的过程中,你的大脑在根据你自己过去自身的经历思考理解。而制造出一台机器能够思考,甚至超越人的智商,让大家去协作,这是非常难的。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对人类的思考活动原理的理解还很少。所以,很难发明一个传感器能把大脑的思考活动数字化。

第三部分,就算你能把所有智能活动都数字化,当今的存储能力、传输速度、计算的带宽都不够。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你拍一张照片,然后分享到朋友圈,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数字化、传输、存储、计算的过程。但如果要把你一天的视觉活动都数字化,就需要成千上万张照片,此时带宽就成问题了,更别说视觉只是人类智能活动很小的一部分。我们每天有无数的想法,如果把这些信息都数字化,需要非常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所以,今天由于我们对人类的思维活动还不太了解,无法将这些活动数字化,而且现在的存储、传输和计算也没有足够的带宽去处理这些活动,所以很难造出一个机器能有人类一样甚至更好的思维能力。除了这些底层的数字化建模外,今天的机器还缺少简单的直觉和复杂的推理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