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行业大咖看好“科技投资”

全国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8.86万亿 创投行业大咖看好“科技投资” 徐兢

扬子晚报记者(右)专访与会嘉宾。主办方供图

“不管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科技领域的投资将会变成市场持续、反复追逐的热点。”第二届GIFT长三角经济圈创新资本峰会4月25日在扬州举行,由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主办,扬州市政府支持,毅达资本承办。多位创投行业大咖表示,“硬科技”企业是科创板支持的重点,创投机构正积极调整投资方向和策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兢

中国的转型有着足够的筹码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多个发达经济体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都经历了痛苦的调整期,我国目前也面临“短期的增长”和“长期的结构调整”这个十字路口。当时日本选择了“稳增长”,而韩国选择了“调结构”。不管我们如何选择、平衡,欣慰的是,我们有比较好的纠偏能力。

“中国的转型有着足够的筹码。我们税前月薪超八千元的不到总人口的20%,还有2亿多人等待城镇化,人口质量的红利提升空间还非常大,这都是巨大的发展潜力。”

“投资密度越大的地方就越需要投资。”管清友建议投资者注意区域之间的集能效应,未来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带产生大量优质科技公司的概率较大,这也是他长远看好科创板的重要原因。他举例说南京的条件非常好,高等院校云集,因为培育科技类企业需要良好的科研环境、大学、科技转化类平台以及资本环境。深圳经验值得借鉴。

谈及投资方向,管清友认为女性经济值得关注,中国女性对于GDP的贡献超过40%,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全球第一。庞大的女性市场,我们还有巨大的后发优势。

管清友表示,如果资本市场注册制的推动,与经济结构的改革能够很好匹配起来,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依然有一个良好的发展预期。按照汇率计算,从总量上来看,中国在未来十到二十年超过美国没有太大问题。

投资“ABC”“5G+”最有“钱途”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江苏高投集团董事长张伟表示,发达的创业投资和有效的资本市场是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机制保障。目前,全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8.86万亿元,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及再融资项目等数量10万多个,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形成股权资本金近6万亿元。

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表示,对比中美市值前十的企业可见,美国科技型企业占大多数,中国科技型企业数量偏低,这是两国不同发展阶段造成的。

“以美国为代表的强国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摘取高枝上的果实必须架起‘科技的云梯’。”应文禄说,2018年来,国内各界对加大核心技术投资形成共识,其中又以智能互联网,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5G+场景应用”,进口替代四大发展方向最为关键。“科技投资已经从可以拥有到必须拥有转变,千万别错过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班列车。”应文禄说,不管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科技领域的投资将会变成市场持续、反复追逐的热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