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时,为啥称吉林省和龙、珲春等地为间岛?野心太大!

日本侵华的时候,一直将吉林省延吉、和龙、龙井、珲春四市成为间岛,这是为什么呢?

地图

熟悉东北历史的人都知道,吉林省延吉、和龙、龙井、珲春四市曾经被称为间岛。要说清楚这个问题,要从明朝说起。

1395年,朝鲜王国太祖李成桂北上扩张,与明朝划定以鸭绿江和图们江为国界。那时候,由于当地很荒凉,双方没有仔细勘测过边界。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朝鲜王国的李氏兄弟越界,在中国境内杀人越货的事件。于是,中国的康熙皇帝派了穆克登巡边,并在鸭绿江、图们江的共同源头——长白山天池树立了界碑。

满清入关后,对东北施行封禁政策,致使东北,特别是中朝边境地区土地长期荒芜。 到了满清后期,政治腐败,沙俄开始侵占中国东北,满清就施行了移民实边,让东北增加人口,抵抗沙俄,同时也放宽对朝鲜方面边禁。

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朝鲜平民渡过图们江来到中国东北的荒地开拓,这就是中国今天的朝鲜族的源头。随着进入中国境内的朝鲜人越来越多,清朝 地方官致信朝鲜王国地方官员,要求“越垦流民……务于今秋采稼收割以后,即行依限回国”。 但是,朝鲜高宗奇怪的回答,让人匪夷所思,朝鲜人只是渡过了豆满江(即图们江),而没有越过中朝界河土门江(指今天中国的海兰江),所以请求不要“刷还”当地垦民。

多不要脸!

地图

清朝是朝鲜的宗主国,朝鲜高宗之所以这样提,是已经看到了清朝的腐朽,又有了新的靠山,那就是日本。1894年,中日两国之间因为朝鲜问题,爆发了“甲午战争”,中国大败,放弃了对朝鲜国的宗主国地位。后来,日本占领了朝鲜,让那里成为侵占中国的桥头堡。

但是,清朝没有让步,在1909年9月4日,中日双方代表在北京签订《图们江中韩界务条款》 ,其中明确规定图们江为中韩两国国界,并以石乙水为江源。这份协议又称“间岛协约”,确定间岛为中国领土。 从此,中韩之间几十年之久的边界问题得以解决。

地图

这就多了一个新名词,间岛。为啥日本将这块区域成为间岛呢?其实,最开始,因为朝鲜人进入中国领地垦荒,而这些地又处图们江边,所以朝鲜人偷换概念,说这里是垦岛。日本掌控朝鲜政权后,给这里改名了,叫做间岛。顾名思义,就是几条江中间的岛。给人的感觉,因为是岛,面积肯定大不哪去,避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延吉四市有多大!

中朝边境在清朝就解决了,但是近代,韩国网民、民间团体和一些政客发起了主张《间岛条约》无效、并收回“间岛”的活动。经韩国媒体的大加渲染,“间岛问题”在韩国迅速升温。但是,这种无理取闹是不会获得支持的,因为国界问题一百年前就已经定完了。【参考资料:《间岛协议》、《延吉市市志》】(作者: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